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媒:习近平夫妇心系教育 中英领导人庄园会晤气氛好

2015-10-23 20:0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刘世东)当地时间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访问了英国首相的官方别墅契克斯庄园,并同卡梅伦举行了一场“不打领带”的庄园会晤。这场会晤以及两人在庄园附近酒吧里的小酌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在造访庄园前,习近平还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并就中英教育发表了深刻见解。事实上,一直心系教育的彭丽媛在此次访英期间出席了多个与教育相关的活动。习近平夫妇对教育的重视受到了多家外媒的关注和认可。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卡梅伦邀请习近平到契克斯庄园附近名为“犁”的酒吧里小酌谈天。(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摄)

  ***卡梅伦带习近平“泡吧”气氛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以英国式的待客方式,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庄园附近的酒吧“喝一杯”。

  两位领导人放松地来到契克斯庄园附近的小村子卡兹顿里(Cadsden)名为“犁”的酒吧,在酒吧常客惊讶的注视下,就着酒吧家庭自制的酱料,共同品尝了一小碟英国的传统美食炸鱼和薯条,一人喝了一大杯啤酒。

  在酒吧停留的20多分钟时间里,两人还同酒吧里的一些常客打招呼聊天。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四天,卡梅伦在当地一家名叫“犁”的酒吧,点了Green King IPA啤酒外加炸鱼薯条招待习近平。卡梅伦随后还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在酒吧里,卡梅伦还谈起2012年在一个周日吃完午饭后把小女儿忘在该酒吧一事。他说:“我今天可不会把我的家人忘在这里就走了,我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美国《侨报》网称,22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前往契克斯庄园,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共度一个下午。卡梅伦还请习近平去酒吧喝酒,整个“庄园会晤”中两人都未打领带。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首相别墅契克斯庄园会晤。会晤前,中英发表《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预计,这家酒吧估计真的要火了。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夫妇心系教育

  英国《卫报》报道说,10月22日,除了与卡梅伦会晤,习近平还在伦敦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英之间教育理念的交流。

  习近平说,在观看BBC中式教育纪录片后,他认为英国民众通过该纪录片认识到了严明纪律的价值,而中国民众也体会到一点——中国孩子们应该有更多时间玩耍。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陪同习近平主席访英的彭丽媛在伦敦参加了一系列与教育相关的活动。路透社报道称,21日,彭丽媛在伦敦参观了福提斯米尔中学,观看学生们用中文进行的诗歌表演,参观学校成果展,观摩中文课,与女学生们互动交流,并向学校赠送中国文化及汉语学习类图书及音像制品。

  另外,英国媒体也盛赞了彭丽媛的穿衣品味。《每日电讯报》称彭丽媛20日会晤女王时身着的蓝色礼服“是优雅含蓄的巅峰之作”。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伦敦参观福提斯米尔中学。这是彭丽媛与该校学生合影。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访问或改变中资对英眼光

  《金融时报》中文网22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宣布的逾30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将使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只是欧洲的第九大投资者。但香港一位资深并购银行家认为,迄今中国对外投资“只是开始”,未来的规模将会大得多。

  “企业希望走多元化道路——或者只是把现金转移到境外,”这位银行家补充道,“欧洲被视作比较友好,还有便宜资产可买。”

  而此番中英之间签订的巨额协议,势必将进一步改变中资企业对英国的眼光。

  如果中国对欧投资在未来10年按照过去10年期间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那么到2025年每年将有1570亿美元流向欧洲。因此,中国之前对英国的投资可能只是汪洋中的一滴水。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达成的交易来看,中国公司似乎把欧洲看成能源以及能源专业技术的一大来源。中国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符合这一模式。

  但是,只要更仔细地审视近几年中国并购欧洲企业的交易,就能看出其他趋势。例如,中国化工(ChemChina)今年早些时候斥资90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Pirelli)公司。在这笔交易中,中国化工的意图是借助一个知名品牌加强自己薄弱的轮胎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的交易反映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

  因此,英国要保持对中资的吸引力,需要提供的可能不只是电站项目。

  ***网友:泡吧气氛轻松有利化解分歧

  网友“Free Spirit”:我认为这好极了。安静地坐下来讨论分歧,尤其是在吃着炸鱼和薯条、喝着啤酒时,很多事情都可以办到。近期,国际上通过对抗、威胁和恫吓解决分歧的趋势有增强之势。而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受益者是武器制造商、交易商和走私者。现在是国际社会回到文明的谈判桌上、解决重大问题的时候了。其他国家应该学习过去几天中英两国的外交模式。

  网友“Timur”:时代变了。中国和英国都是现实主义者。与以前相比,英国更好的做法是加入中国的行列。

  网友“David”:中国和英国签署协议,为英国制造就业机会;美国及其追随者则忙着以民主的名义,轰炸和摧毁基础设施。

  网友“Sam”:英国人从历史中吸取了教训,开启了中英关系的新时期。有比英国人更了解中国的吗?可能是拿破仑吧。只有愚蠢的美国和日本逆势而动。甚至印度也不想追随美国。

  网友“wimberlin”:她(指彭丽媛)看起来比布莱尔夫人更富吸引力、更富有智慧。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近平,外媒,庄园,教育理念,领导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