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际生态专家:中国在改善全球生态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5-10-23 22: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0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10月17日至23日,逾60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全球理事及高管参加在海口市举行的第87届全球理事会,这也是IUCN自1979年以来首次在中国召开全球理事会。

  会上,全球生态环保专家对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给予高度肯定,表示中国将在改善全球生态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社会今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高度共识:上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系统规划了2015年后世界可持续发展蓝图。而此前中国也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深刻描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景蓝图,对生态文明建设谋划顶层设计。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首席专家、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亚瑟·汉森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相比,总体衡量目标更为详细,并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可持续发展方面,同时关注可持续消费,对贸易和投资也提出新的要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对全球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也作出特别强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汉斯·道维勒指出,近年来人类更加意识到环境问题必须合作才能谋求突破。他注意到,国际上在强调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基础上,最近的实践有了演进,“不仅是由多个国家间进行协商,还增加国家单独发出宣言或两国间协商的方式,这种协商体制将更加灵活,更加成熟。”

  IUCN主席章新胜指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通过,意味着人类把生态环境主流化,放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解决全球生态问题最根本是要寻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这与中国古代提出的“天人合一”理念高度统一。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波动,中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IUCN总干事英格·安德森称,“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周期波动,是牺牲环境获得发展走西方老路,还是生态文明,这是一个重大选择。”安德森说,中国正在积极协调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从长远上看到生态保护最终有利于经济发展。

  “中国一直把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后,相信中国在全球生态改善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亚瑟·汉森说。

  专家指出,海南作为中国最早提出建设生态省的地区,未来可发挥更大作用。新加坡前外交部长、贸工部长、信息与文化部长杨荣文说,作为海岛省份海南容易控制内部环境,能扮演探索生态文明试验场的角色。亚瑟·汉森指出,海南岛在地理上占据南海珊瑚礁“金三角”的重要位置,未来可发挥更好的海洋生态管理作用。(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国际社会;国际生态;生态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提出的主张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重视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体现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信念。芬兰总统尼尼斯特称赞中国在持续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中国反对性别不平等方面的贡献应得到认可。

2015-09-30 11:43:00

多个国际NGO组织为习近平访美和联合国之行点赞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并做出了多个承诺,这本身就是中国对这一新目标重视的证明。“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2015-09-29 16:44:00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演讲

巴基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拉赫曼表示,习主席提到了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展望,表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这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今日美国》的报道称,习主席讲话中引用中国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来比喻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离不开中美各界人士的心血和努力,他强调了中美两国实现“双赢”的重要性。

2015-09-24 20:3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