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际财经聚焦:中英经贸合作大单既有眼光又接地气

2015-10-24 20:0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总额高达数百亿英镑的多项合作文件,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既有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也有颇接地气的务实合作。

  习主席此访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助于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给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惠,其溢出效应也将广泛惠及第三方伙伴,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贡献动能。

  货币金融合作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长期以来,伦敦是中国以外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

  在本次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提高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

  预计此举将为伦敦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业务发展,并有助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在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双边金融合作方面大有作为。

  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建设银行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签署协议,将深度参与伦敦金属交易所业务;香港交易所与伦敦金融交易所也签署协议,将打通两地期货市场;中国银行在伦敦正式推出中国银行伦敦交易中心。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也分别签署协议,拓展各自在伦敦的金融业务。

  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相信伦敦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亚洲以外最重要的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对伦敦市场、金融机构以及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

  能源领域合作凸显“中国制造”竞争力

  习主席此次访英之旅也将“中国制造”推到了国际产业竞争舞台的最中央,凸显核心竞争力日趋增强的中国企业已经不惧国际市场的严酷竞争。

  在核电领域,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联手拿下英国项目,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为建立“中英联合核研究与创新中心”签署关键条款协议。

  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核电技术已具有国际竞争力,正成为又一张“中国名片”。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与英国的核电合作是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的核电项目,将实现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通过合作,中广核将带动我国核电装备向欧洲高端核电市场的出口,同时引领中国核电产业全面参与英国核电的建设与管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健告诉新华社记者,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合作协议将促使企业走向国际化,让产能合理分布;对于中国民众来说,相关合作项目意味着就业保证,作为经济拉动能力强大的行业,核电产业将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三峡集团将与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联合开发英国MORAY的海上风电,中国建材集团则将与WELINK能源公司在英国光伏电站及新型房屋项目上展开合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英国对低碳发展非常热心,而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英国对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发展也非常感兴趣,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崔洪健指出,中英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将助力绿色经济发展,进而减少国内温室气体排放和丰富环保产品,这有助于改善国内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交通产业合作“上天入地下海”

  在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在交通产业领域的合作意向从航空到铁路到游轮,可谓是全面开花。

  在备受瞩目的高铁领域,中英两国在22日发表的《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明确表示:“双方鼓励两国企业深入参与高铁项目。”

  英国政府已推出宏大计划升级基础设施,在英格兰北部打造“经济中心”,实施“英国工业2050战略”。为此,高铁是英国未来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门主管莎达·伊斯兰对新华社记者说:“英国政府对于获得中国对英国铁路、尤其是对英国北部高铁的投资非常感兴趣。”

  此外,在习主席访问期间,海航集团与罗罗公司签署协议,将在飞机发动机和维修服务上展开合作;中投公司、中船集团则与嘉年华英国公司、芬坎蒂尼公司签署协议,在豪华游轮建造及运营上携手合作;比亚迪集团与英国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签署《电动大巴生产协议》。

  中英双方签署的协议领域之广可谓“上天入地下海”,崔洪健指出,这反映出双方的优势互补和战略互信。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也认为,中英两个重要国家的合作,除了促进双赢,还具有显著的普惠效应。

  文化旅游留学合作普惠民众

  在习主席访问期间,英国政府宣布对中国游客签发的6个月签证将改为2年多次入境签证。该方案将于2016年1月起实施,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展为10年多次入境签证。这无疑将极大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令中国游客去英国旅游更加便捷。

  根据英国旅游局的最新报告,今年上半年赴英中国游客达到创纪录的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8%。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莎莉·巴尔科姆对新华社记者说,每22名中国游客就可以为英国旅游业带来一个工作岗位。

  在文化产业领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英国电影协会将展开合作,保利剧院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协商引进剧目,中央电视台将与英国银色之门媒体公司合作制作动画片《海底小纵队》第五季,而英超也将扩大与中国的市场合作。

  这意味着,今后中国人有可能同步欣赏更多英国电影、电视与音乐,不出国门就可观赏英国歌剧、话剧。

  此外,留学英伦一直是中国学子的热门选择。在教育及人才交流方面,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合作,中英文化基金与剑桥大学发起“二战中的中国和世界”课题研究,这些合作将进一步促进英国名校的大门向中国学生敞开。

  有分析人士指出,帝国理工大学与剑桥、牛津齐名,也是英国高校中与中国科研合作最多的院校。中英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或许有助于为中国培养出更多享誉全球的大家。(参与记者:张滨阳、吴丛司、邓茜、陈济朋、王宗凯、曹筱凡、傅云威)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中广核;MORAY;WELINK;经贸合作;国际财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英经贸“压舱石”分量足 “最好伙伴”收获丰

题:中英经贸“压舱石”分量足 “最好伙伴”收获丰 何茂春对记者表示,有关核电协议表明中国同西方国家在敏感商业领域的合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产能合作来讲是一件大事”。

2015-10-23 16:45:00

中国核电首航发达国家:中英法签地球最贵工程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莱维(Jean-Bernard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随着该投资协议的签署,英国政府与EDF关于欣克利角C项目的合约谈判也已达成一致,包括新建核电站的电力合约(“差价合约”)。

2015-10-23 08:31:11

中广核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 中国核电“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中英工商峰会上,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EDF)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兹韦尔 C、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2015-10-22 10:3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