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为何到访韩国版“中关村”

2015-11-03 00:09:00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首尔附近的京畿道创新经济革新中心,了解中心发展和全韩创造经济建设情况。图/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参观了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移动设备技术实验室和3D打印实验室,与企业负责人交谈。图/中国政府网

  在北京中关村出席全国双创活动周两星期后,李克强总理2日又来到了韩国版的“中关村”:京畿道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这是李克强本次访韩唯一一个首尔市以外的活动,也是总理访韩的最后一项行程安排。

  韩国“中关村”和北京“中关村”有什么不同?总理为什么专程要来这里?

  更好推动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京畿道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位于距离首尔30公里的京畿道城南市,是韩国17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之一。和此前在北京中关村的考察一样,总理在这里关心的,还是如何更好推动国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不断停下脚步,和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韩国“创客”们交流,还专门参观了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移动设备技术实验室和3D打印实验室。

  他说:“韩国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中国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韩国的‘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理念不谋而合、异曲同工,双方完全可以互学互鉴。”事实上,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韩国的“创新型经济”,也是李克强总理此前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

  从青瓦台的国家战略对接,到京畿道的专程考察,可以说,总理虽然人在韩国,真正关注的,还是如何在国内更好推动“双创”,激发更大活力。

  为两国“创客”提供更多大显身手的平台

  从国内角度来看,韩国版“中关村”有哪些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不妨看看李克强总理的考察行程。除了高端科技相关的创业项目,李克强总理专门排出时间,听取负责人对于“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运营模式的介绍。

  按照韩国政府规定,“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应当由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与至少一家韩国大型企业合作设立,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和技术,共同扶持创新和初创企业。而京畿道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就是由韩国电信巨头KT出资建设,中心主要负责人也都来自KT集团。相比之下,我国大企业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考察即将结束的时候,李克强提出,中韩两国要在政策、法律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鼓励相互参与,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产业合作;要加强联合研发,打造创新联动,为两国“创客”提供更多大显身手的平台。

  促成中韩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合作

  事实上,对于国内创业者而言,还有另一个距离更近的“平台”:即将在成都设立的中韩创新创业园。

  李克强此前与朴槿惠商定,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两个合作平台,在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2日上午会见韩国总理黄教安时,李克强说,中韩两国共建创新产业园,促成中韩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合作,可以更好推动中韩互利共赢,促进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并为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发挥示范作用。

  他说:“希望把这个园区做成一个示范,辐射中国中西部发展,同时带动将来更多类似园区的发展。也期待中韩在创新领域合作,引导中国企业升级。这对中韩两国都是机遇。”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中关村;李克强;韩国版;韩国总统;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片故事:中关村电子卖场摊主

姜益坤是北京中关村鼎好电子卖场的一个摊位老板,今年37岁的姜益坤已经在中关村摸爬滚打了15年。他是中关村电子卖场商户的一个缩影,他见证了电子卖场的热火朝天,也经历了转型中的门庭冷落。

2015-10-22 15:53:00

中关村发起10亿元天使母基金 首期投资规模达3亿元

中新网10月21日电,今日,“中关村天使母基金”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首支重量级天使母基金。中关村天使母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首期规模为3亿元,由中关村发展集团、盛景嘉成母基金、清青创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进行共同管理,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主要出资人,清华控股作为重要出资人,共同参与了发起设立。

2015-10-21 20:39:00

中关村专场活动亮相“双创周”主会场

2015-10-21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