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诈骗“新贵”:蚂蚁花呗被利用 套现坑了不少人

2015-11-06 01:3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蚂蚁花呗”是蚂蚁微贷为消费者打造的一款“先买后付款”的网络赊购服务,最近成了网购“剁手党”的新福利,然而这款网络赊购产品却被“有心人”给利用了,成为了网络诈骗“新贵”。目前宁波、厦门等地的警方均接到报案,有不法分子以“蚂蚁花呗”可套现为名,行诈骗之实。

  8月底,厦门市民小张报警称,他在通过支付宝“蚂蚁花呗”套现时,不想被骗了5400元。小张通过上网,联系到了自称信贷业务员的王某,对方称可以帮助小张套现,要收取7%的代办费。小张按照对方所说进行虚拟购物付款后,对方变再无音讯。警方接到报警后,结合“蚂蚁花呗”的套现套路,通过技术手段串并分析后发现,在厦门地区发生的此类诈骗案件,均系同一人所为。随后警方迅速展开抓捕行动,于9月3日中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查证,目前确认王某通过“蚂蚁花呗”套现诈骗金额达10多万元。

  然而,仍有不法分子“活跃”在其他地区。据宁波网消息,10月21日,浙江象山的金女士在其朋友圈看到一条关于“蚂蚁花呗”套现的信息。于是联系到一个网名叫“光头花呗”的人,并达成协议:金女士支付5%的手续费,对方就帮忙套现。随后对方发来了一个链接,金女士输入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成功“消费”5000元。但当金女士再次联系对方,索要钱款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金女士报警后,警方介入调查,终于查清了“光头花呗”的真实身份和落脚点,当晚就展开抓捕。犯罪嫌疑人柯某落网后交代,他原先也是“蚂蚁花呗”套现骗局的受害者。被骗不报警,反而学着去骗别人。10月7日,柯某购买了虚拟商铺,在朋友圈发布可以提供“蚂蚁花呗”套现服务的信息。一周就成功诈骗三起,骗得9700元。“‘蚂蚁花呗’套现骗局正在成为网络诈骗的‘新贵’。”民警说,这种虚构的交易方式原是商家与消费者合力而为,但不少商家打着“套现”旗号设局诈骗。用户付钱确认收货后,骗子不打钱,直接将用户拉黑了事。“所以,请市民们注意了,网上所谓的办理‘蚂蚁花呗’套现多是骗局。”

  “蚂蚁花呗”官方微博早在5月8日就发表声明称,将严打“套现”,违规商家将被封号或冻结账户资金。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微也在10月27日发布消息提醒网民,当心受骗!

  虽然说“蚂蚁花呗”成为了现在又一种快捷的借贷方式,可以使消费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满足自己的资金需求,但是伴随着花呗套现情况增多,也因此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警方提醒,与信用卡套现会在银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一样,参与花呗套现也会影响自身的网络征信记录,而随着网络信用体系在金融、社交、商业的广泛应用,最终会对用户造成不良影响。(孝金波 王醒)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套现;新贵;支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QQ邮箱里捡到"套现"漂流瓶 被"套"走6千多元

信用消费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支付宝也推出了相关应用,方便年轻人“先买后付款”。10月底的时候,李先生在QQ邮箱捡到一个瓶子,瓶子的内容是“专业套现”,并且附上一个业务QQ号。

2015-11-05 08:15:00

信用卡套现48万 男子涉嫌诈骗被抓

明光市男子姬某某,通过POS机套现提款48万余元。今年7月份,中国工商银行明光市支行,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明光市居民姬某某涉嫌信用卡诈骗。前不久,明光市经侦大队在南昌乘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将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姬某某抓获。

2015-11-02 16:01:00

孪生弟弟“坑”哥 冒充哥哥办信用卡套现40万被刑拘

孪生弟弟“坑”哥 冒充哥哥办信用卡套现40万被刑拘,这年头,坑爹的人多,坑“哥”的人也不少。后来,他嫌到哥哥那里借身份证麻烦,干脆伪造了哥哥的身份证,又以哥哥的身份办了两张信用卡,继续套现赌博。

2015-10-16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