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徐翔事件"余震不断 乐通股份定增其母郑素贞出局

2015-11-30 15:12:00 来源:证券时报

  赖少华/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徐翔事件”对部分上市公司定增事项的影响仍在继续发酵。继宝莫股份终止定增、永乐影视借壳康强电子失败、华东重机调整定增方案之后,乐通股份11月29日晚间也发布了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根据调整后的定增预案,徐翔母亲郑素贞被排除在认购对象之列。

  郑素贞出局

  今年5月份,乐通股份公告了总额43.97亿元的定增方案,徐翔之母郑素贞拟耗资16.6亿元参与定增。披上“泽熙概念”光环的乐通股份在复牌后一口气拉出13个涨停板,股价由停牌前的10.35元最高涨至35.78元。

  不过,在泽熙投资的掌门人徐翔被调查后,市场追捧的泽熙概念股突变“黑天鹅”,泽熙系涉及的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也是前景蒙灰。

  早在8月初,乐通股份就披露公告称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徐翔出事后,乐通股份证券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还在等待证监会就定增方案的反馈,定增方案是否会调整还未知。

  最终,或是为了力保定增发行成功,乐通股份与华东重机一样,选择了调整方案,而郑素贞则不再是认购对象。

  乐通股份11月29日晚间公告,结合目前证券市场情况,为保证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顺利进行,公司于11月29日召开董事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调整,主要包括调整募集资金总额、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募集资金用途等。

  根据最新预案,募集资金总额由调整前的43.97亿元大幅调低至24.55亿元。发行对象由此前的6名对象调整为刘秋华、垣锦投资、忆想互联等3名特定投资者,上述3名对象的认购金额也未出现变动,而此前拟参与定增的郑素贞、周静芬、亦尔同瑞则退出本次认购。根据此前方案,郑素贞拟耗资16.61亿元认购1.85亿股。

  公司表示,由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经与周静芬、亦尔同瑞协商一致,分别与周静芬、亦尔同瑞签署了《关于解除<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生效条件的认购协议>的协议》。同时,因认购对象之一郑素贞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向郑素贞发出了有关通知函件,一直未获得及时回应。公司决定解除与郑素贞于2015年5月27日签署的《关于公司与郑素贞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认购协议》。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生效条件的认购协议。

  募资用途方面,除收购九域互联100%的股权、普菲特100%的股权、数字营销基地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未变外,其他募投项目投资额均出现大幅调降,此前拟投入8.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则无奈被取消。

  涉及公司定增屡生变

  徐翔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市场一片哗然,泽熙参与的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市场人士认为,徐翔被查后,泽熙投资及其相关方还能否有实力和资格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都存在疑问,上市定增事项可能面临调整甚至是泡汤。

  与市场预期一致,泽熙此前涉及的5家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目前有4家已经作出重大调整。

  11月8日晚间,宝莫股份一纸公告宣布终止定增事项,公司称,公司已与除泽熙增煦之外的9名认购对象分别签署了终止协议,同时,公司已依照《合同法》的规定及《股份认购协议》的约定向泽熙增煦发出了解除股份认购协议的通知。

  继宝莫股份终止定增事项之后,康强电子也因徐翔事件重组折戟。康强电子11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永乐影视实际控制人程力栋通知称,由于发生了双方都无法预测及避免的客观事项,导致本次交易中配套融资部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拟终止本次交易,鉴于上述情形,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泽熙概念股”华东重机也于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资本市场情况和公司融资规划,公司决定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调整,原发行对象泽熙增煦退出认购,公司发行规模和募资金额也相应缩减。

  大恒科技的定向增发则是在徐翔出事前一天(10月30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11月3日曾披露公告称,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安部门已对郑素贞此前所持有的大恒科技29.75%股权进行了冻结。

  截至目前,大恒科技仍未披露关于收到证监会书面核准文件的相关公告,鉴于郑素贞股权遭冻结,公司定增事项的前景也蒙上阴影。

编辑:杜静

关键词:郑素贞;徐翔;乐通;非公开发行;出局;股票;黑天鹅;上市公司;证监会;合同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募一哥母亲频涉资本运作 入股赤天化和文峰股份

年关将近,私募大佬徐翔可谓动作频频,其母亲郑素贞也不断地以个人名义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

2014-12-24 08:34:00

乐通股份推44亿元定增 徐翔之母认购38%

已停牌逾4个月的乐通股份(002319,收盘价10.36元)在今日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不超过43.97亿元投入数字营销等项目。

2015-05-29 17:35:00

徐翔66亿持股遭冻结

纵观这四家涉徐翔案的上市公司,不难发现其共性——基本面并不好看,业绩堪忧却多涉足概念炒作。数据显示,文峰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77.95亿元,同比增加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5.35%。

2015-11-12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