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举行

2015-12-01 0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举行

  图为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金福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张金川 摄

  图为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活动现场。 张金川 摄

  中新网龙岩11月30日电 (张金川)用乡音述乡情,以学术会老友。第六届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暨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30日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入探讨客家祖地、两岸客家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

  龙岩处于山海之间,明清时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潜在出发点。历史上,一批又一批有胆识的客家儿郎奔赴南洋,开基创业,繁衍子孙,实现理想,不但为居住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闽西祖籍地的进步做出了贡献。时至今日,祖籍龙岩的台胞有70多万人,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有120多万人。

  “闽西是客家研究重镇,客家文化一直是我市最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金福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说,龙岩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始终关心支持闽西客家文化建设。

  《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实施方案》特别提出:“龙岩要突出客家文化、客家人‘下南洋’始发地及海圣王景弘故里等优势,重点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产业合作、客家文化交流基地”,为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的台湾联合大学教务长刘凤锦在他所撰写的《21世纪两岸客家文化发展方向之比较研究》中指出,“客家文化爱好和平,客家人爱乡爱国,客家人继承中华文化之优秀传统,加强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与创新,可以促进两岸社会之和谐发展。”

  王金福表示,期待着此次研讨会能够把客家文化契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建设,传承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彰显客家文化魅力,为闽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十三五”发展献智出力。

  据悉,客家文化高级论坛是联合国内外客家研究机构共同打造的一个高水平学术平台。论坛于2010年正式启动,每年召开一次,此前五次论坛曾在赣州、成都、河源顺利举办,明年将在深圳举行。(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客家文化;客家研究;客家祖地;王景弘;客家精神;文化建设;文化品牌;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活动;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畅游天一|纵情客家山水 尽享天人合一的养生之境

亭台楼阁、青砖灰瓦、飞檐翘首、雕龙画栋,一切仿佛真的是客乡温婉的模样。高层度假公寓依山傍水,坐北朝南,于开阔中卓然而立,坐揽山林之秀美,齐享五星酒店服务,人生境界从此豁然开朗。

2015-11-03 11:50:25

60名欧美华裔青少年聚赣州 体验客家文化

据了解,活动期间,营员们将参观游览赣州古城墙、郁孤台、八镜台、通天岩等赣南客家文化标志性景点,学习中华武术、美术、民族声乐、客家民族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感受赣南客家文化的魅力。中国华文基金会项目一部主任熊志远说,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客家文化摇篮之称,这里人文资源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2015-07-13 11:41:26

60余名欧美华裔青少年江西赣州体验客家文化

60余名欧美华裔青少年江西赣州体验客家文化,(苏路程 王赵胜)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的“2015年中国文化行江西客家营”10日在江西理工大学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的60余名营员将在未来12天里领略赣州客家的风土人情。

2015-07-10 23: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