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屠呦呦飞抵瑞典 将用中文做有关中医公开演讲

2015-12-06 00:38:00 来源:人民网

12月4日屠呦呦乘坐飞机抵达瑞典机场,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官员到场迎接

  12月4日屠呦呦乘坐飞机抵达瑞典机场,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官员到场迎接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5日电 诺贝尔基金会12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包括屠呦呦在内的10位诺贝尔奖得主于近日抵达瑞典,即将开始他们的诺奖之旅。据悉,考虑到屠呦呦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应屠呦呦本人请求,诺贝尔基金会精简了屠呦呦的行程,但是一些重要活动还要她亲自参加。早在获知屠呦呦获奖之际,包括旅瑞华人在内的瑞典各界已经开始热议屠呦呦的诺奖之旅。

  12月6日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是新闻媒体较少的面对屠呦呦的机会。届时,这位凭借多年前的研究拯救了数百万人生命的85岁的老人,一定会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普通民众和屠呦呦面对面的机会在12月7日。卡罗林斯卡诺贝尔大厅有一场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获奖者的演讲。屠呦呦会用中文做题为《青蒿素的发现 中国传统医学对世界的礼物》的演讲,由翻译进行同声传译。每年诺贝尔获奖者的演讲都只有文学奖最热门,要提前预定。但据说今年因为屠呦呦获奖,很多旅居瑞典的华人华侨欢欣鼓舞,约好要去参加,这可能会让那些打算像往年一样临时赶去会场的人错失机会。

  对很多普通人来说这也许是在斯德哥尔摩遇见屠呦呦的唯一机会。因为接下来的活动,不是闭门活动,就是必须要提前注册的。比如,12月7日,她将和本届所有获奖者一道,捐赠自己的一个物品给诺贝尔博物馆以供日后展出,以往的获奖者捐帽子的很多,屠呦呦会捐赠什么呢?虽然举办捐赠仪式时博物馆会临时关闭,但随后下午14:00博物馆就会开放供来宾参观。12月9日的诺奖音乐会,12月10日的颁奖仪式和诺贝尔晚宴,以及12月11日的皇家晚宴,按惯例,屠呦呦都会参加,尤其是由瑞典国王亲自参加并颁奖的仪式和晚宴,每年都是诺贝尔周最精彩的重头戏。5日诺贝尔基金会公布了屠呦呦在颁奖典礼上的座位号码和位置。

  12日卡罗林斯卡还有一个医学奖的研讨午餐会。那天屠呦呦还会应邀到访诺贝尔基金会办公室,取回临时在那里展示的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牌,并就所获得的4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的领取事宜进行协商。

  好戏连连,桩桩精彩,直至13日晚当地时间下午18:20,屠呦呦一行将乘坐CA912航班返回北京,结束此次诺奖之行。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屠呦呦;中医;诺奖;公开演讲;12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屠呦呦走普通登机道赴欧领奖 避开VIP厅领导(图)

【屠呦呦启程赴瑞典,走普通登机道,避开VIP厅等候的记者和送行领导】今日下午,屠呦呦乘机飞往瑞典,接受诺奖。登机时,屠呦呦一人低调地走了普通通道,留下一堆记者和其他领导在VIP厅干等。

2015-12-05 07:00:25

屠呦呦顺利抵瑞 开启诺奖之旅

屠呦呦顺利抵瑞 开启诺奖之旅,诺贝尔生理或医药学奖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前排左)在机场接屠呦呦一行。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4日电(记者 李玫忆) 当地时间12月4日16:40左右,屠呦呦研究员乘坐的CA911航班顺利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机场。

2015-12-05 05:58:00

屠呦呦抵斯德哥尔摩 颁奖礼着盛装将成看点

屠呦呦抵斯德哥尔摩 颁奖礼着盛装将成看点,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一行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12月4日下午顺利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医药学奖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列达勒亲临机场迎接。

2015-12-05 0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