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白玛奥色再发声明:与弟子们脱离师徒关系

2015-12-12 04: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早晨,白玛奥色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再次道歉,并称与弟子们脱离师徒关系,以普通居士身份修学佛法。此前,白玛奥色于8日曾发表声明称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

  在昨日的声明中,白玛奥色表示“由于密乘十四条根本戒及上师三昧耶戒等相关密乘戒律的原因,即日起本人与弟子们脱离师徒关系。”除此之外,他在声明中还提到,“我将于佛法僧三宝前至诚忏悔,以普通居士身份修学佛法,诵经祈福回向有缘众生。”此前媒体报道,白玛奥色的弟子中不乏明星弟子,包括演员张铁林、吕良伟、胡军等。

  此次声明中,白玛奥色自称“普通居士”,与第一次发表声明时自称“瑜伽士”有所不同,同时,此次声明落款为“佛弟子吴达镕”,而8日的声明落款是“白玛奥色(吴达镕)”,省去了“法名”。

  自“张铁林坐床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后,白玛奥色的法王身份就一直受到公众质疑。此前白玛奥色曾称自己被多名法王认证并在多家寺院坐床,本月5日,莫扎法王和直美信雄法王所在的四川噶陀寺发表声明称从未认证过白玛奥色的法王身份,同时,青海查朗寺也发表声明否认曾认证过白玛奥色。

  8日,备受质疑的白玛奥色发表第一次声明,澄清网上热传的视频并不是“活佛坐床仪式”,而是一次祈福法会,同时也称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并表示自己是一名“瑜伽士”。

  解读

  什么是密乘十四条根本戒及

  上师三昧耶戒?

  密乘十四条根本戒是密宗各派普遍守持的戒律,十四条分别是诋毁上师、违如来教、嗔恨道友、舍弃慈心、舍菩提心、诋毁宗派、泄露秘密、诋毁五蕴、于法生疑、不度恶者、揣度正法、令信士厌、不受圣物、诋毁女性。

  上师三昧耶戒,三昧耶为藏语,汉译为誓言,三昧耶戒就是誓言戒,指弟子和上师之间建立的誓言。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介绍,弟子在拜师时会在上师和佛陀面前发愿,上师会对弟子提出一些戒律要求,这是两人间的誓言,弟子需严格遵守。

  怎样可以

  解除师徒关系?

  桑吉扎西解释,从师父角度说,如果师父在教导弟子的过程中,认为弟子有不守佛教戒律或违反上师要求的地方,可以提出解除师徒关系;从弟子角度讲,在接受传法的过程中,如果觉得上师没有严格遵守戒律,有偏离教义的地方,弟子也可提出解除师徒关系。

  关于如何解除师徒关系,桑吉扎西介绍,上师可以当面通知或代为转告,也可发声明解除。

  从自称“瑜伽士”

  改为“普通居士”的意义是什么?

  8日,白玛奥色发表第一次声明时称自己是“瑜伽士”,昨日他发表第二次声明自称“普通居士”。

  瑜伽士是藏传佛教中境界非常高的修行者,体现的是天人合一、物我相通的超高境界,修炼成瑜伽士需要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身体磨炼以及深入的典籍研习,过程十分严苛,“100个人中,能有三五个人修炼成瑜伽士就已经很不错了”。

  “普通居士是佛教弟子中要求比较低的一种,承担的责任也少,因为普通居士对佛法的认识有深有浅,如有违佛法,也不会过多苛求。”桑吉扎西说。

  落款从“白玛奥色(吴达镕)”

  到“佛弟子吴达镕”的意义是什么?

  白玛奥色的第一次声明中落款为“白玛奥色(吴达镕)”,昨天的声明落款改为“佛弟子吴达镕”。桑吉扎西说,信佛的人有两类,第一类是正式皈依佛教的,这类人以佛教为信仰,经过了正式的受戒仪式皈依佛教,是真正意义上的佛弟子。第二类是把佛教作为修养和学问来对待,他们也吃斋念佛 ,但没经过受戒仪式。根据藏传佛教规定,第二类人是没有法名的,只有第一类人,上师会根据弟子信教的时间、辈分等赐法名。

  “其实,只有受过戒正式皈依佛教的弟子才有法名,但现在有些假活佛等随意赐法名,这并不符合佛教戒律。”桑吉扎西认为,白玛奥色在落款中将法名隐去,只署了俗名,“是想低调一些吧”。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白玛奥;师徒关系;噶陀寺;上师;法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泉州民宗局:白玛奥色会馆不得从事宗教活动

福建泉州民宗局:白玛奥色会馆不得从事宗教活动,继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噶陀寺和莫扎仁波切分别发布声明,否认白玛奥色(吴达镕)“活佛”身份后,昨天,白玛奥色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声明,表示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

2015-12-09 14:12:00

法王声明与张铁林等所有弟子解除师徒关系

在发表的“再次声明”中,因“祈福大法会”对弘法及慈善机构和人士造成的影响,白玛奥色仁波切表示歉意,同时对海内外佛教界等相关机构带来的影响致歉。白玛奥色的仁波切身份及一些行为遭到佛教界人士质疑。

2015-12-11 14:34:00

四川白玉噶陀寺:从未认定白玛奥色的活佛身份

四川白玉噶陀寺:从未认定白玛奥色的活佛身份,随后,白玛奥色对外自称,四川噶陀寺的直美信雄法王、莫扎法王曾认证其为活佛。12月6日上午,甘孜州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也发表声明,称直美信雄活佛和莫扎活佛实属该州白玉县噶陀寺活佛,其中直美信雄活佛于2012年11月18日圆寂。

2015-12-06 1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