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友热议:互联网深刻改变浙江人衣食住行

2015-12-16 16:22:00 来源:浙江在线

  乌镇游客正观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直播视频。摄影记者 张迪/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摄影记者/张迪 编辑/马丽红)“欢迎各位嘉宾来到美丽的乌镇,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今天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一直对互联网问题非常关注与重视,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都发表过重要论述。

  互联网深刻改变生产生活

  习近平说,此次再来乌镇,感到亲切熟悉,感到耳目一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这些新的业态快速发展,让这个粉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正如习近平所说,12月7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在乌镇正式上线“开诊”,66岁的朱雪山得到了远在杭州的医生们给出的健康指导和治疗建议。

  而该医院的功能绝不仅仅是在线诊疗,它还推出了一款“乌镇医院”APP,以乌镇为中心,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的医院、医生、老百姓、药品体系和医保体系,可开处方、送药。

  互联网推动社会发展还体现在,浙江率先试水的“‘互联网+’信访”,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信访工作之中,信访投诉生态也正在被重塑,并将给行政模式带来深远影响。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以群众为中心的‘淘宝式’信访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方便社情民意的汇集与表达,并逐步实现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全网公开,以此倒逼职能部门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浙江省信访局局长周维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浙江已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投诉“一网通”工程,下一步将跨部门整合零散的非紧急类政务热线,打造统一的“浙江省政务服务投诉举报平台”。

  乌镇成浙江信息化发展示范区

  目前,中国有6亿多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习近平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正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

  浙江省非常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首届大会以来,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无线宽带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申报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网直联点、杭州互联网国际出口专用通道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面推进浙江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支撑信息经济发展需要。

  移动电话普及率为每百人135.8部手机,互联网用户为6668万户,互联网宽带普及率为每百人23.8户,正是浙江人驶上信息高速的部分写照。

  “截至今年10月,桐乡市区和乌镇镇区建成并免费开放无线局域网接入点总数达到5600余个,实现了桐乡市区和乌镇镇区的基本全覆盖。”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只要身处桐乡市区,手机就可以轻松连上免费Wi-Fi,进入乌镇西栅景区后,更是能用上速度高达800兆位/秒的Wi-Fi网络。在乌镇,你甚至可以“不带现金”出门,无论是买小吃、订房间,还是逛景区,都能靠一部手机“玩转”。

  打造网络强省助推信息经济

  推动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习近平在此次演讲中提到,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当前,浙江的信息产业已突破万亿元。工业机器人使用量约占全国的11%,居全国首位;重点行业典型企业采购和销售环节电子商务应用率以及装备数控化率等多项“两化”融合关键指标处于全国前列。

  浙江“智造”遍地开花。拿巨石集团来说,这家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制造商,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曾一度为仓储问题头疼。2014年,巨石对过去依靠人力运输、清算、堆叠的低效率仓库进行了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智能仓储系统的货物存储量从1.5万吨提升为9万吨,而且效率大大提高。

  这正是全省“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浙江还是全国机器人销量第一的省份,通过“机器换人”,全省规上工业的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

  “浙江的制造优势和信息产业优势相结合,将进一步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使浙江的智能制造更加出彩。”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君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徐芳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用户;互联网宽带;互联网连接;热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友热议习主席演讲 共建互联网强国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小鹿小鹿鹿向前走:中国要建成网络强国,必须有网民的诚信、担当、向善、向上的力量支撑。

2015-12-16 16:19:00

各界热议习大大讲话 盼互联网发展惠及更多百姓民生

今天上午,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永久举办地乌镇拉开帷幕。”  习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而在电视机前观看的浙江省边防总队杭州边检站的战士们,也是感受至深。

2015-12-16 16:16:00

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拼桌吃羊肉面

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拼桌吃羊肉面,12月16日至18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全球互联网行业将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在开会间隙,参会的互联网大佬们不忘品尝乌镇当地美食,图为12月16日中午排队拼桌吃乌镇羊肉面的大佬们。

2015-12-16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