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巧家幼儿园投毒案将再审宣判 嫌犯或被释放

2015-12-20 09:18: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巧家幼儿园投毒案将再审宣判 嫌犯或被释放

  今年9月份,钱仁凤一家寻求法律援助

  2002年,云南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1名2岁男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云南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服刑期间,钱仁凤坚称无罪并不断申诉。2015年9月29日,云南省高院开庭再审钱仁凤投毒案,并将于本月21日进行宣判。钱仁凤的代理律师表示,已接到要钱仁凤家属接人的通知。这意味着在13年牢狱之灾后,钱仁凤或将被释放。

  12月17日,正在出差的杨柱接到同为钱仁凤案代理律师杨名跨的信息: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书面通知,将于21日下午3点对钱仁凤案作出再审宣判。杨名跨被告知,宣判之日请钱仁凤家属来接人。杨柱说,这就表示,钱仁凤将结束已经13年的牢狱之灾,如无意外,她将被无罪释放。之后,杨柱分别打电话给钱仁凤远在山西打工的哥哥以及其他亲戚,将这个盼望已久的消息告知了他们。

  21日,钱仁凤的哥哥将从山西赶到昆明,和几个堂兄妹一起将钱仁凤接回老家——昭通巧家县崇溪乡南团村钱梁社。钱仁凤的父亲因身体状况不允许,只能在家中等待女儿归来;而钱母已于今年4月去世。

  自2010年4月杨柱接手钱仁凤的案子,至今已有5年半时间。回顾辩护过程,杨柱说“艰难重重”,对此,只能报以一声叹息。尽管如此,杨柱说:“并不想为了办案而办案,对于法治公平的进程,哪怕是一丝一毫都要努力推进。”

  对于钱仁凤而言,13年的狱中生活即将结束;而对于杨柱而言,钱仁凤案并没有结束。他希望继续帮助钱仁凤争取国家赔偿,并希望自己能促成此案的真正了结:找到当年投毒的真凶并令其伏法,让此案中负有责任的人付出代价。

  新闻助读

  巧家幼儿园投毒案大事回顾

  2002年2月22日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警方认定1名2岁男童“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2年9月昭通市中级法院不公开审理此案,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钱仁凤提出上诉。

  2002年12月5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以“事情清楚、被告已认罪,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为由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上述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钱仁凤被交付云南省第二女子监狱服刑。入狱后,钱仁凤坚称无罪,不断申诉。

  2010年4月 杨柱接手钱仁凤的投毒案申诉。

  2010年9月钱仁凤和父亲钱智远委托杨柱,对当年的投毒案进行调查取证和申请再审。

  2011年杨柱代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交了再审申请书。同年12月16日,省高院认为,原审所认定的证据经过原审法庭的质证、认证,证据客观真实,能够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驳回钱仁凤的再审申请书。

  2013年7月云南省检察院调取了钱仁凤投毒案的全部卷宗,正式立案复查。

  2015年5月4日云南省检察院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同日,云南省高院决定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

  2015年9月29日在时隔13年后,云南省高院开庭再审钱仁凤投毒案。

  2015年12月21日云南省高院将对钱仁凤案进行再审宣判。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钱仁凤;宣判;投毒案件;幼儿园;高院;巧家县;2010年;量刑;此案;高级人民法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幼儿园保姆被指投毒男童致其死亡 时隔13年再受审

(记者 王艳龙 胡远航)29日,在时隔13年后,云南省高院开庭再审钱仁凤投毒案。云南行动律师事务所律师、钱仁凤案代理律师杨柱认为,该案存在众多疑点,有责任拂去笼罩在钱仁凤头顶长达十三年的迷雾。

2015-09-29 11:30:24

云南幼儿园投毒案13年后再审 警方疑涉证据造假

2002年2月22日,云南省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当时警方认定1名2岁男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吃完饭后,孩子们上床午休,朱梅和母亲离开了幼儿园,只剩下钱仁凤一人照看孩子。

2015-07-20 13:11:08

云南幼儿园投毒案13年后再审 警方证据疑似造假

云南幼儿园投毒案13年后再审 警方证据疑似造假,2002年2月22日,云南省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当时警方认定1名2岁男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根据检方复查的鉴定结果显示,“钱仁妍”(钱仁凤)签名字迹与口供笔录的记录人蒋某、杨某、李某所书写的“钱仁妍”字迹相同。

2015-07-20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