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晚婚晚育假或将取消 女子为休长假想马上领证

2015-12-22 10:4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计划生育”大事记

  1、1971年7月,国务院批转《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把控制人口增长的指标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2、1980年9月,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3、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把计划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2月写入宪法。

  4、199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明确贯彻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5、200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

  6、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7、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

  8、为适应我国人口发展出现的重大转折性变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决策部署。

  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修正案拟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如获通过,“全面两孩”元旦开始即可实施。

  拟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正案草案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一款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符合政策生育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其他福利待遇。与此同时,修正案草案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可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草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欢喜有人忧。对此,四川省人大代表、市民和企业各有说法。“啥子喃,晚婚晚育假可能就要取消了?为了赶上最后一波长婚假,逼得我要在本月31号前扯证啊!”12月21日,陈女士在朋友圈里感叹。在同事的眼里,陈女士已经结婚了,只是婚假还没有休。其实她因为户口簿没有更新地址,与身份证不符合,所以一直没有领到结婚证。听说有可能要取消“20天”的长假福利,她一下子着急起来。

  有点慌

  为20天婚假,她想立马扯证

  听闻明年元旦后晚婚假有可能从23天变成3天的消息后,从事媒体公关行业的王小姐坐不住了,“比现在少了20天。”

  王小姐今年26岁,晚婚年龄。幸福的是,她在上周刚刚被男友求婚成功。不开心的是,她突然感觉少了20天婚假,“想马上扯证。”

  王小姐告诉记者,结婚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家里父母也同意,只是还没定下时间。”王女士说,20天的假期是很大的诱惑,小两口能有充足的时间度蜜月。

  “结婚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也不能单单为了一个20天的假期而结婚。”当王女士还在纠结,同城的李小姐已经行动,从单位人力资源部核实消息后提出请假申请。

  “人力资源部说只要12月31日前请假,还是批23天假期”原本想把假期留到明年开春的她这下决定不等了。

  不到预产期,准妈妈想请产假

  除了“抢”婚假,也有担忧产假打折的准妈妈坐不住了。在某事业单位就职的何君如怀孕近9个月了,“如果元旦后请假就没有晚育假,何不现在提前请?”何君如说,根据她所在单位的规定,晚育假能多出30天。

  不到预产期能请产假吗?“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何时可以请产假。”四川林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汉沙告诉记者,中国孕妇有坐月子习惯,因此习惯性将产假安排在生完孩子之后。但是一般情况下,公司会按照惯例和医学常识来批准产假。一般情况下,产假在怀孕7个月之后就可以申请了。”

  方女士告诉记者,该单位的一位女职工在离预产期还有1个月时,因为身体不好而请假,是按照病假来处理。“一般情况下,怀孕职工提前半个月或临近预产期才能请产假。因为中国孕妇有坐月子的习惯,都愿意把假期靠后安排。“但是我们没有明确规定何时可以请产假”。

  晚婚假

  有的单位放23天,有的放10天

  “我们单位的生育假和婚假很宽松,按照国家规定的放假天数一天都不会少。”成都一家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方女士告诉记者,该单位批准给员工的晚婚假是23天。“我的婚假只休了10天。”在成都一家民营教育机构当培训老师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黄女士公司的做法算是违规。”刘汉沙说,按照规定来说,20天是四川省市规定,如果企业违规,事后应当给员工相应的补偿。

  咋个调企业人力资源:还没接到通知怎么调产假

  “如果按照草案规定,以后产假要减少1个月的时间。”记者查阅到,根据《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已婚妇女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婚假、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奖金照发。也就是说,草案的修改意见如果通过,2016年1月1日之后这些属于晚育妈妈的福利就可能被取消。

  “今年我们单位的一名女职工生孩子请产假,假期从7月31号到次年的1月6号,约150天左右。”成都一家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还没有接到通知如何调整产假。

  代表说

  四川省人大代表、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

  “二孩”产假延长可以参考过去对晚育的奖励

  看起来,晚婚晚育福利的删除规定要使很多人的延长婚假、产假泡汤了,但四川省人大代表、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却有他的看法,认为删除的福利待遇是要从其他地方补回来的。

  “虽然晚婚晚育的奖励规定删除了,但增加了符合政策生育可以获得延长产假的奖励或其他福利,”甘华田说,这样的前置规定全面囊括对符合政策生育的奖励,也体现了对“二孩政策”的激励推广。

  甘华田说,提倡晚育是在控制人口出生数量的背景下实施的,草案的修订适宜国家推行“二孩政策”,已没有必要再提“晚婚晚育”一词。“鼓励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有必要把第一个孩子的生育进度加快。”

  生育假如何延长?根据规定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对此甘华田有观点,认为符合政策生育获得的延长生育假奖励,幅度可以参照过去对晚育生育假的奖励,“比如也是控制在一个月。”

  换言之,甘华田觉得最终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其产假等福利待遇并不会受影响。市民或许可以期待,过去不属于晚育的妈妈将因为“符合政策生育”获得更多产假或其他福利待遇,而过去属于晚育的妈妈只是换种名目获得延长生育假和其他福利待遇等。

  四川省人大代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陈婧:

  删除的晚婚晚育奖励 并不一定是“新人”吃的亏

  无独有偶,四川省人大代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陈婧也认为,删除的晚婚晚育奖励,并不一定是“新人”吃的亏。

  “一方面,说明不再鼓励晚婚晚育或计划生育;另一方面,是对生育的一视同仁,只要符合法定年龄,不管是头一胎,还是符合生育的第二胎。”陈婧说,删除晚婚晚育的特殊规定,对原来非晚婚晚育的夫妻来说,是更公平的照顾。同时,夫妻符合政策生育增加的奖励,或将补偿被删除的福利。

  陈婧认为,接下来应该思考的,是符合政策生育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要更人性化。“一味地延长假期是增加企业负担,但哺乳期的妈妈确实需要人性化的照顾。”陈婧觉得,给哺乳期妈妈的福利待遇可以是灵活的上班时间,不安排加班和出差等。

  (记者李媛莉 刘秋凤)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晚婚晚育;1980年;产假;晚婚年龄;领证;婚假;20天;女子;计划生育;删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晚婚可多享18天婚假 济南还有现金补助

2014-01-17 15:28:00

调查显示两成城市青年因为住房压力晚婚晚育

昨天,《小康》杂志发布《中国大中城市青年居住状况调查》,调查显示,24.8%和21.3%的城市青年,因住房压力“推迟结婚”和“推迟生育”。此次调查对象以居住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25—35岁的青年人为主,36—45岁的中年人群体为对照组。

2011-06-04 08:12:00

“全面两孩”或明年元旦落地 不再奖励晚婚晚育夫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21日在作关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一审草案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今年2月提请审议的草案二审稿规定:“本法所称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的主张和行为。

2015-12-22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