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检:检察院就重大紧急案件越级请示需说明理由

2016-01-07 16: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最高检日前下发《规定》明确,对重大紧急的突发案件,下级检察院必须越级请示的,应当说明理由,接受请示的上级检察院认为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要求其逐级请示。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人民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规定(试行)》(下称《规定》)。

  该《规定》明确指出,下级检察院在办理具体案件时,对涉及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确属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经本级检察院研究难以决定的,应当向上级检察院请示。上级检察院对案件请示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下级检察院。

  《规定》要求,案件请示应当遵循逐级请示原则。对重大紧急的突发案件,下级检察院必须越级请示的,应当说明理由,接受请示的上级检察院认为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要求其逐级请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请示的案件,经本院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可以逐级向更高层级检察院请示。

  《规定》强调,下级检察院请示案件,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由本院案件管理部门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报送上级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其中,请示文书要包括案件基本情况,需要请示的具体问题,下级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情况、争议焦点及倾向性意见,下级检察院检察长的意见。下级检察院有案卷材料的,应当一并附送。

  《规定》指出,上级检察院对案件请示应当及时办理并答复下级检察院。对在诉讼程序内案件的请示,应当在办案期限届满之前答复下级检察院。对不在诉讼程序内案件的请示,应当在一个月以内答复下级检察院;特别重大复杂案件,经分管副检察长批准,可以延长一个月。

  《规定》强调,故意违反办理程序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作出的答复意见违反法律、司法解释或者检察工作规定的,上级检察院有关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

编辑:杜静

关键词:案件;规定;最高检;检察院检察长;下级;越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办案;法律适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检察机关推行卷宗“电子化” 六类案件将制作电子卷宗

据新华社电最高检日前出台新规,要求对六类案件制作电子卷宗。《人民检察院制作使用电子卷宗工作规定(试行)》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还要求,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外流转的绝密级案件,不得制作电子卷宗。

2016-01-06 09:36:00

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机构的设立应因地制宜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大幅下降,从犯罪学上分析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未成年人人口大幅度减少。为防止机构臃肿,建议在高层设立专门机构,基层可考虑设立专门人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2016-01-06 07:11:27

昆明市官渡区年末集中发还涉民生案件执行款629万元

当天,共有40余名申请人从法官手中接过629万元执行款。2015年12月30日,官渡区法院对40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责任、雇员受害等案件及司法救助款共计发还执行629万元。

2016-01-04 16:3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