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嫌犯路边调试考试作弊设备 被警察当场抓获

2016-01-16 05:43:00 来源:光明网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实习生朱其麟)网上买来高科技设备,专门从事考试作弊“业务”,这个犯罪团伙,自2013年起在全国多地做过案,这次两名成员栽在西安警方手中。

  13日15时许,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民警在太华南路与太元路十字西南角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长城牌越野车停在路边,一根伸出的天线引起民警注意。民警对车上两名男子盘查,现场查获疑似考试信号发射器3个、对讲机两部、涉案手机7部、银行卡数张。经查,嫌疑人孟某,男,33岁,大学文化程度,无业。孟某交代,从2013年开始就利用无线电发射装备组织考试作弊,曾在河南、山西、甘肃、陕西等地的各类考试中,为多名“业务”对象“过关”。

  2015年12月,孟某得知甘肃某市一事业单位将在今年1月16日举行招聘考试,便叫来老乡杨某,购买了作弊器材。事发当日二人正在街头调试设备。

  民警随后在孟某租住的房屋内,查获无线电发射设备10余套,无线电接收装备20余部,广告卡片上万张,电脑2台。

  据介绍,嫌疑人确定好任务目标后,先到当地散发广告名片。名片上“公益性考试包过”、“招教笔试考试包过”等字样非常醒目。这次他们准备和甘肃16名考生进行“交易”,签有“考试作弊协议”。

  他们约定的价格一般在3万~7万元之间。签订协议后,孟某在网上购买作弊器材,将信号接收器邮寄到各个考生手中,并通过U盘内存储的视频,教会考生使用。随后,孟某寻找在考试中愿意帮忙的女考生,将无线摄像设备隐藏在内衣中,扫描题目并发送出来。“枪手”答完后,再将答案通过无线电发射设备发送给考生。

  孟某刚开始作案时,曾收了保证金之后玩消失,被河南警方网上追逃。后来孟某宣传“出成绩后再付款”,要求考生签订“考试作弊协议”,考生要押身份证、学位证、毕业证、准考证等复印件。

  在孟某的一个黑色账本上,记录着他“服务”过的每一个考生,多达数百个信息,有职业院校的,也有一些名校的。孟某还在这些考生中发展代理人。

  “目前掌握的签有协议或进行过联络的各类考试作弊人员接近200人。”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的非法收入非常可观。

  大明宫派出所副所长赵朝刚说,这是西安警方抓获考试作弊入刑来的第一个提供作弊器材的团伙。目前,2名嫌疑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被刑拘。

  昨日,有种说法称该团伙与陕西艺考试题泄露有关,涉及考生5000余人。赵朝刚说,该团伙与陕西艺考试题泄露案无关,且警方掌握的该案涉嫌作弊考生不足200人。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孟某;考试题;当场抓获;业务;要求考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门女婿将闹离婚妻子乱刀砍死 砍完打电话报警

2016年1月2日,渭南某县,一上门女婿将妻子乱刀砍死,当天恰好是妻子前夫去世三周年祭日。2015年10月,孟某回到渭南后,终于见到妻子,他说自己甚至给妻子跪下相求,希望能凑合一起过,但妻子仍表示要离婚。

2016-01-11 06:43:00

青海西宁警方破获1死4伤斗殴案

青海西宁警方破获1死4伤斗殴案,(贺萍)记者16日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获悉,该局已破获12日凌晨在力盟商业步行街发生的故意伤人致死案件。因案情重大,案件已由五四路派出所移交至西宁市城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孟某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5-12-16 17:50:00

男子尾随中学生行凶 致人多处损伤被控故意杀人

男子尾随中学生行凶 致人多处损伤被控故意杀人,一男子尾随一中学生至其家中,后骗开房门,对其行凶。今年6月25日21时许,陈某在被害人孟某家中使用锤子多次击打孟某头部、肩部等部位,并用手掐孟某颈部,造成孟某身体多处损伤。

2015-12-04 1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