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贵州]生态移民带来“新生活”

2016-01-16 13:52:00 来源:光明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

  光明网丹寨1月16日电( 胡连娟 )1月15日,“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丹寨县城的一处生态移民安置点,在这个叫“高峰楼”的地方,原先居住在偏远山区的高峰村村民正在迎来崭新的生活,一步步奔向小康。

  田君福就是其中的生态移民之一,他原先居住在1741米高海拔、风景秀美的牛角山上。那里 距县城56公里,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农牧业产值低,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富不了一方人”的地方。高峰村的“硬伤”让搬迁成了他们摆脱“穷根”的最好出路。

  2012年,丹寨县被列为全省首批生态移民试点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高峰村移民搬迁被提上日程。

  “我早就想迁出来了。”田君福说。他家里共4口人,除了妻子,还有1个8岁的儿子和11岁的女儿。因为山上住户分布零散,学校离家又太远,孩子上学就只能靠徒步,往往一个人一走就是半个小时。

  为了两个孩子的学业,为了让家里生活的富裕, 2014年,他带着妻子儿女搬到了“高峰楼”移民小区。

  这个小区是丹寨县5个移民集中安置点之一,建设规模3000套。目前,已有1194户5373人搬迁入住,其中,高峰村村民279户1284人,占全村总人口数的68.%。

  很多居民一开始不太相信房子的质量,但在做水泥工的田君福显然很懂行,他一口气在这里买下了两套50平的房子,打通后瞬间拥有了一套100平的大房。除去政府每户优惠9000元,再加上每口人给予部分补贴,这套房子最后只花了他9万8。

  不过,他依旧觉得压力很大,房子虽说已经买了,但却没钱装修,不得不找亲戚朋友借来了4万。

  问到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他笑着说道:“没什么太大的愿望,只希望两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生活越来越富裕,家里人越来越幸福。”

  据丹寨县委书记候美传介绍,2016年丹寨县还将计划搬迁29户123人。对于那些实在不愿搬迁的,还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将变为林业工人,其他人则根据自愿原则加入土地流转等。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生态移民;新生活;丹寨县;高峰村;移民搬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看贵州:生态移民带来“新生活”

1月15日,“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丹寨县城的一处生态移民安置点,在这个叫“高峰楼”的地方,原先居住在偏远山区的高峰村村民正在迎来崭新的生活,一步步奔向小康。

2016-01-16 14:00:48

宁夏:生态移民拔穷根

“看看现在的闽宁镇,你绝对想不到这里过去的样子,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跑。吴忠市同心县扶贫开发办主任马希丰介绍,近8年时间,同心县县内共建设20个移民村(点),县内外共计搬迁安置移民2.6万户近11万人。

2016-01-03 20:14:00

活力小镇 生态小镇

两年多来,蔗香镇在特色产业方面种下芒果5500亩、火龙果6600亩、皇竹草4000亩,规划养牛1200头、黑山羊5000只、驴500头。 郊纳新集镇的主街长1000米、路宽18米,两侧有各4米的人行道,雨水和污水分流,分支干道有5条总长860米、宽8米。

2015-09-28 11:5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