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月7日至13日高速免费通行 交通部:鼓励拼车出行(图)

2016-01-22 04:30:00 来源:大河网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2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春运,围绕旅客联程运输服务,交通部门组织开展首批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试点,加强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统筹协调,让旅客接驳换乘更加顺畅。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在回应“春运期间有互联网平台推出拼车服务”等问题时表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春运期间开展

  首批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试点

  王水平说,试点工作统筹调动铁路、公路、民航运输企业及第三方网络平台等各方资源,积极探索联程运输服务新举措,并通过春运重点时段检验评估联程运输服务模式效果。试点主要包括5种模式:线上平台一体化售票服务模式;民航机场空铁联运服务模式;综合客运枢纽公铁联运服务模式;城市候机楼空巴联运服务模式;移动互联定制式联程服务模式。

  王水平表示,春运期间,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将重点围绕安全和服务两条主线开展工作,集全行业之力,为广大旅客打造“平安回家路”和“温馨旅途”。

  春节期间鼓励

  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根据以往经验分析,造成节假日拥堵的原因主要有:免费期间车辆集中出行,交通量超过了道路通行能力。车流量大、易发生剐蹭等交通事故,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对此,交通部门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提供路况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

  春运期间,一些互联网平台将推出私人小客车拼车回家的业务。王水平表示,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同时也提醒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春运客流总量 河南排第三

  交通运输部今年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内的约占75%。

  据王水平介绍,今年春运旅客出行总体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从客流时空分布看,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到除夕,预计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六安、南京至滁州、深圳至玉林、广州至衡阳等方向客流集中;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四至初六,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旅客发送量较大。

  为做好今年春运运输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了研判。预计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北京和江西;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重庆、武汉和东莞。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新京报》等)(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拼车;春运;出行距离;运输服务;旅客出行;服务模式;车辆;新京报;法制晚报;客流高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运输部: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回家业务

2016年春运将从1月24号开始至3月3号结束,共计40天。经相关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交通运输部表示:春节期间,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回家服务。

2016-01-21 19:19:00

交通部:春运期间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

今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2016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一些互联网平台将在春运期间推出私人小客车拼车回家的业务。

2016-01-21 14:57:00

分享经济 整合资源便利生活

“自从今年用惯了顺风车,我很少再坐地铁、出租了。顺风车发展如此迅猛,正因它能“多方共赢”:既能降低消费者用车成本,又能让私家车主赚些零花钱,还能节约道路资源、降低污染排放。

2015-12-30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