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足球改革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2016-01-31 16:5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足改,艰难地启动

  新华社记者

  黑白色的精灵在中国大地上再一次开始舞动,尽管它的身姿还是有些笨拙,但舞动本身,就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

  新年伊始,足球圈里的消息不断。卡卡、帕托和中国俱乐部的“绯闻”,北京国安股权变更的传闻,江苏苏宁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的新闻,让日益红火的中国职业联赛增添了几分“金”色。

  和这些直接刺激眼球的消息几乎同时,中国足协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球员的转会办法、俱乐部的工资公示、俱乐部的转让公示,一起构成了一个重生的中国足球,一个不改革就要消亡的中国足球。

  足球改革,大幕才刚刚拉开

  没有一项运动,能像足球一样,在中国让这么多人颠倒迷醉而又痛心疾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上至下,特别是亿万球迷们都还在眼泪和叹息中期待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的涅槃。

  假赌黑、青少年足球崩塌、国字号成绩惨不忍睹……中国足球,一度是悬崖百丈冰。

  问题倒逼,中国足球,2015年迎来洗心革面、彻底改革的元年。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场顶层设计、从上至下、上下呼应的改革大幕由此拉开。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示了发展中国足球的信心和决心。

  小小皮球,在国际舞台上早已超越了运动竞赛本身,成为荣誉的象征、文化传播的载体、前途无限的产业、提高青少年身体和思想素质的途径,同样成为一个大国国民得到获得感的来源之一。以这个角度看,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足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近期目标是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要使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8月17日,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宣告了向长期为人诟病的管办不分现象动刀!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其领导机构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地方足协改革也开始启动,广州足协率先响应,摆脱行政化,各地足协也陆续跟进。

  中国职业联赛持续红火,上座率节节上升,在亚洲赛场更是勇夺冠军。

  2015年,由教育部主导的校园足球开展如火如荼,在全国确定8627所足球特色学校,普通学校也纷纷开设足球课程,校园联赛体系开始搭建,足球教师培训风生水起。

  社会以巨大的热情呼应着改革。看好未来前景,资本也巨量涌入中国足球,80亿的中超天价转播权,万达入股马竞,阿里赞助世俱杯,各俱乐部的重金投入,社会足球和青训市场的受追捧等等,都佐证着各方对改革的期盼和支持。

  外界也对中国足球改革评价颇高,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就表示,想站在世界的领先水平,需要国家级别的参与支持,中国足球在这一点上符合条件。

  足改元年,艰难的改革之路一步步迈进。

  困局该如何打破?

  对于经历百余年发展的现代足球而言,中国足球还是一个初生儿。改革长路漫漫,尤其是开始阶段,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甚至挫折。指望着一夜之间赶英超美,本身就违背客观规律。

  2015年年底,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毫不讳言:“也许我们的确做得很辛苦,但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想想,我们是不是做对了?看看有些国家规划有序、水到渠成,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有点乱?看看有些国家潜心布局、终成大器,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显得有点急?看看世界足坛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管理革命,我们是不是显得有点慢?看看别人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措施,我们是不是有点空?”

  回首2015,还有不少困惑待解。

  ——国字号球队依然没有大的突破,尽管年初的亚洲杯一度让人眼前一亮,但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无疑又给球迷泼了好几瓢冷水。除了女足稍有振作,其他国字号队伍成绩也乏善可陈,国字号构建过程中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中国足协改革过程中,内部人员的变动、执委的产生、专业委员会的搭建,都引起了一定争议。从行政部门到社会团体,身份的转变、程序的变化、思想的扭转以及价值观的冲突,都在这其中若隐若现。

  ——除了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球还需要包括税收、安保、土地等许多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援,各项措施如何落地尤为是关键。

  ——职业联赛依然处于“烧钱”阶段,缺乏良性造血机制,缺乏可以壮大的青训体系,缺乏丰富的足球文化,让中国联赛只能靠钱来吸引眼球。

  ——各种改革细则依然没出台。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各种实施细则还有待落地。

  ——中国足协和教育部如何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搭建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的顺畅交流渠道,丰富青少年教练和裁判储备,完善各级联赛体系,还需要更多沟通。

  ——各地方足协仍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缺乏资金、人员和资源,个别人员“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一切指望上级部门推动,缺乏主观能动性。

  ——足球场地匮乏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大部分城市无处踢球,依然是困扰中国足球社会根基的最直接原因。

  ——一刀切、大干快上的现象时有发生。忽略各地的实际情况,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隐患并未得到根除。

  ……

  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无须讳言,一把解决所有问题也不现实。如何排列主次有序解决,是对改革者和足球从业人员的极大考验。

  问题放在这里,不等于无法解决。

  从2015年年初开始,面对困扰中国足坛的欠薪问题,足协已对俱乐部支付工资奖金要求公示,严格执行。经过第二个赛季严把准入关的坚持,各大俱乐部已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按规矩办事。2015年,整体欠薪现象减少了80%。

  问题放在这里,解决就靠认真二字。改革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更多扎扎实实地做实事。

  有过无数期待,但万千足球人和球迷仍有期待

  在2016年,最值得中国足球期待的应该是即将印发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全国足球场地建设规划》。中国足协也表示,2016年工作重点的内容包括完成中国足协调整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地方足协改革,对于足协建设、联赛建设、地方足协改革、青少年足球以及国字号足球等方面都有具体的任务。

  2016的中国足球,肩负的期待很多:在定调之后,足球人能否迅速出台细则,并加以认真执行;国字号能否即使无缘出线,也打出自己的风采;作为体育体制改革的排头兵,足球本身能否再划出“特区”,迅速引领国内各地方发展;校园足球能否更加有效地集中力量,铺开中国足球的基础面;联赛能否继续排名亚洲前列,完善体系建设;足球产业能否迅速展开,成为体育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启动是艰难的,甚至是缓慢的,但又是必须的。一个旧有体系的扭转,尤其对足球这样一个系统工程来说,必须靠长期不懈的努力,付出比其他更多的努力;而可以想象的是,一旦彻底扭转之后,中国足球的冲刺速度也值得期盼。这就是历史的惯性。

  去年岁末,总结2015、展望2016的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不期而至的一场冬雪带来一丝寒意,但只要足球人痛下决心,坚持持续改革,这何尝不是一场瑞雪呢?(记者树文、公兵、李放、王浩明、岳冉冉)

编辑:周阳

关键词:职业联赛,现代足球,足球人,球员,赛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