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唱出总书记的扶贫情怀

2016-02-09 11:57:00 来源:湖南日报

 

  在2016湖南卫视春节晚会上,一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打动着所有的观众。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2月3日红网)

  这是一个动人的中国故事,“该怎么称呼您?”、“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在简洁而直达内心的语言面前,华丽的词藻只会显苍白冗长;这是一首让人动容的歌曲:“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哦咿耶……”“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不必知称呼,有情自会暖。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像冬日升腾的暖流,像奔向春天的溪流,唱出了总书记的百姓情缘与浓浓的扶贫情怀。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贫困问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是习近平牵挂的事情。他曾说“他们(困难群众)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扶贫是习近平念念不忘的一大主题,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如歌里所唱:“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从以贫困为代名词的湘西大山,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他的足迹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到最贫困的地区,访最贫困的百姓,问真贫,扶真贫,是他花费精力最多的事。他指出,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

  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后,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等扶贫方略。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是在2013年11月,那是他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的。如歌曲中唱的一样,“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拉家常,细叮咛,一句精准扶贫暖透我心里。”2014年1月,中办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此后他又多次强调,扶贫要“注重精准发力”,“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作为一个超越千年乡村梦想的历史性决策,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大战略,吹响了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总号角,为全国上下努力拔“贫根”、开富源,让华夏大地每一处角落的乡亲们共享人生出彩之机会、同享幸福铺下了康庄大道。

  对于湘西的父老兄弟,总书记最牵挂的是他们的基本公共保障与娃娃们受教育的机会。贫困地区公共保障相对较差,水、路、电到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都存在“先天缺陷”是共性症状,所以总书记湘西扶贫考察时,反复强调要将公共保障做实。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再穷不能穷教育。习近平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如今,在他的关爱下,湘西大地正在“美丽的贫困”中突围,自强自立的脱贫之花到处盛开。

  文/齐语

编辑:朱薇

关键词:歌曲;总书记;苗族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故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 讲述习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故事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

2016-02-04 22:15:00

酷狗跑步电台 首个智能测速匹配歌曲的跑步神器

又到了一年年底,俗话说的好“冬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运动、健身、跑步这几个词的流行词已经从年头热到了年尾,各地马拉松比赛也一场比一场爆满。《破风》里的3大男神秀身材、陈意涵、袁姗姗等一众女星晒出马甲线,大批网友纷纷跟风,催热了运动风潮。

2016-01-25 10:24:00

《爱是相互依靠》发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日前,歌曲《爱是相互依靠》发布,歌曲中对于“陪伴与守护”的情感诠释戳中听者共鸣点,适逢年下,这首充满温情的歌曲亦成为听众与家人温馨团聚时共同聆听、创造完美记忆的“暖心曲”。

2016-01-13 19:21: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