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

2016-02-26 14:3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安蓓、王希、许晟

  初春时节,北京金融街亚投行总部大楼前的巨型泰山石徽标处,不时有路人驻足拍照。

  这个由中国倡议、57个国家共同出资筹建的大型多边开发银行,正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如同这块重达数十吨的巨石透出的寓意,当今中国正以坚如磐石的力量为世界所感知。

  综合国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一跃成为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居首位……过去5年间,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砥砺奋进中站上了新高度,在世界舞台上格外亮眼。

  历史见证辉煌,未来承载梦想。

  在“十三五”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大幕拉开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向全国人民交出振奋人心的“成绩单”,向世人展示勇于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拼搏奋进的中国力量。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腾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沿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既定航向激流勇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复苏,国内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际上时有中国经济“硬着陆”“崩溃论”等唱衰之声。

  风疾方知草劲。面对复杂形势和空前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不断丰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交出一份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亮丽“成绩单”,开创了发展新境界。

  “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2014年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初步评估,‘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为‘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

  增速换挡,发展脚步更稳健--

  “十二五”期间,“中国号列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年均约7.8%的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领跑,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稳定之锚、动力之源。

  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十二五”期间,中国蝉联第一制造大国,成为最大贸易国,并连续多年稳居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之首。

  埃塞俄比亚的首条轻轨,英国新一代核电站,印尼的“中国造”高铁,欧洲地铁上的华为手机广告……中国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也为自身发展开拓出广阔空间。

  经历换挡,中国经济发动机依旧动力十足;换挡增效,中国经济发展步伐愈加扎实稳健。

  “我们相信,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并将继续提供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美国《福布斯》网站的一篇文章说。

  结构调整,发展姿态更协调--

  2月18日,中国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中国成为亚洲首个上线苹果支付的国家,这是苹果公司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支付推广。”苹果支付副总裁珍妮·贝莉道出了中国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巨大吸引力。

  如今,服务业发展撑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人均GDP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城镇化率升至56%,消费超过投资、出口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评价:“中国正进入增速放慢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轨道,这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常态。”

  动力转换,发展后劲更充沛--

  从嫦娥登月、蛟龙探海,到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从首架国产大飞机下线,到中国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从阿里巴巴、腾讯等跻身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到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

  过去5年,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研发投入跃至全球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到55.1%。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李扬认为,在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高。

  民生改善,百姓更有“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掷地有声的宣示,也是贯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导向。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城镇就业年均新增1286万人,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GDP;2011至2014年,累计减贫5221万人;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公平正义的民生改革节节推进……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全面小康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5年之变,刮目相看。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汇聚起了亿万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奋勇前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编辑:徐芳

关键词:制度建党;人口红利;许晟;供给经济学;华为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2015-08-13 21:51:52

西藏书记:坚持两个抓手 一手抓反分裂一手抓反腐

西藏书记:坚持两个抓手 一手抓反分裂一手抓反腐,中央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眼依规管党治党,完善了巡视制度、规范了巡视工作、强化了党内监督,是指导全党巡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为西藏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08-27 11:58:00

西藏以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为动力推动巡视工作上水平

8月1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以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为动力,推动西藏自治区巡视工作上水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5-08-19 17:06: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