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政协委员:此次国防军事改革是革命性体系重塑

2016-03-03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去年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按下了启动键,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要调‘棋盘’。”2016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他围绕此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分别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性质、目的和基本任务,谈了他对此轮“军改”的认识和见解。

  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刘建介绍,这次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相比历史上1975年的军队精简整编,以及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他认为2015年新一轮的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

  “1975年的军队精简整编,重点解决比例失调和部队臃肿问题。期间,小平同志形象地指出,我们军队‘就是三种状况:软、懒、散;五个字:肿、散、骄、奢、惰’。自此,以‘消肿’为突破口,军队又经过了几次精简整编,特别是1985的‘百万大裁军’,大幅撤并、压缩指挥机构,初步理顺了军队领导和管理体制。”刘建说。

  他补充道:“与以往我军历次改革相比,这次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其本质而言,是按照未来战争制胜机理对军事力量结构的系统再造,是对机械化时代作战单元要素的辩证否定与重新组合,是对军队组织形态和上层建筑的刷新改写,达到理顺指挥机构,明确职责使命,三军统一号令,军民融为一体,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这次改革为了更好地履行我军的职能使命

  据了解,这次改革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刘建解释:“具体而言,军委管总,是指坚持和发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优良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手中;战区主战,是指战区作为应对某一战略方向的主要机关,负责该方向的联合作战指挥,专司打仗之职;军种主建,是指各军种机关只负责部队建设,具体指挥作战职能全部统一到战区负责。”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军事改革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既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军队改革的科学论断和战略要求,也是全军官兵共同的奋斗目标。”刘建说。

  他解释道,通过改革形成“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各军种都在战区的统一指挥下进行联合作战。“这与以往相比,指挥层级减少了,责任更明确了,编制也更加合理了,更加适应了信息化战争对军队快速灵活反应的要求。”

  刘建指出,部队建设,关键是要做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努力形成有沟通渠道,有发布信息窗口,有鉴定、规划、发展、采购之规,立项、招标、竞争之序,监督、审查、定型之法,有保障维修之责的良好局面。

  “我希望并坚信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定能够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刘建说。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军事力量结构;1975年;军事改革;国防军事;国防和军队建设;革命性;改革创新;战区;辩证否定;精简整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七大军区成为历史 媒体: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七大军区成为历史 媒体: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在这轮改革中,人民军队向稳定运行了60多年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正式告别。走上新的岗位,广大官兵听指挥、换思想、谋打仗、严作风,一支军队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6-02-02 00:39:00

改革的正能量!习近平军改战略提“十二字”原则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阐述了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杨宇军认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

2016-01-03 13:01:00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习近平改革强军战略:《意见》汇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阐述了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6-01-02 20: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