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大代表:精准扶贫不能光是扶钱更要扶智

2016-03-04 16:27:00 来源:中国网

  带着人民重托,肩负履职重任,3月2日上午9时,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郑州东站登上列车启程赴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车未到,声先发。代表们就热门民生话题进行议论。

  裴春亮:扶贫不光扶钱更要扶智

  “精准扶贫可不能光是扶钱,更要扶智。”在驶往北京的G90次列车上,长期关注农村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成为记者“围访”的对象。

  裴春亮说,精准扶贫讲的就是扶贫因家庭而异、因人而异,而不是一个市、一个县或者一个村同一个政策,这是“钱的扶贫”。而“智的扶贫”更加关键。“这是一招组合拳。”裴春亮说,只有脑袋“富”了,才能让口袋一直富下去。怎么让脑袋“富”?最重要的就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从小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赵强 李江瑞 王琦)

  [关于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建设实现教育均衡化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都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但农村中小学教育仍然是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根本原因在于城乡师资力量不均衡。

  据调查,农村中小学教师跨年级、跨学科教学是常事,特别是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普遍短缺。由于农村中小学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的限制,教师的待遇整体水平较低等原因,无法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地区从事教育工作,即使是当地培养出来的优秀骨干教师,也因待遇低、职称提升困难等问题而流向城镇或城区。虽然近年来“支教”政策缓解了一些农村教师不足的问题,但“支教”仅仅是个短期行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中小学师资短缺的问题。

  建议:

  (一)教育主管部门在制定教师编制政策时向农村学校倾斜,适当给予小规模学校教师编制的优惠政策,保证薄弱学校有足够的教师编制。

  (二)应统筹管理与合理配置城乡教师资源,从制度上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可以从源头上补充农村师资,比如师范院校可以招收素质较好、志愿扎根农村的应届初高中学生,入学时签订定向协议书,在学费、学习期间生活等方面给予重点照顾。同时,给予到农村任教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考虑免除实习期、提前晋级、任教满三年后在报考公务员中给予加分等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服务农村教育。

  (三)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建立偏远农村教师特殊岗位等级津贴等相关福利待遇制度,适当提高农村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务岗位的比例,建立农村中小学教师免费培训制度,让农村教师有地位、有待遇、无后顾之忧,引导教师安心农村教育,激励优秀教师向农村逆向流动。

  [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存在经费缺口。二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队伍不稳。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少长远建设规划。四是新农合监管体制有待理顺,管理力度有待加强。

  建议:

  (一)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应确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元投入机制,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列为工作目标,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多方筹措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软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医疗水平差距。

  (二)健全农村卫生人才管理机制。“乡医安则农村安。”一位好的乡村医生就是一方群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神和靠山。因此,应推行基层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采取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招村用的做法,积极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加大对长期服务基层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基层医疗人才合理流动。同时,要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用人机制。

  (三)合理规划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应以长远发展的眼光确定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规模、职能和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使有限医疗卫生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在医疗设备更新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想方设法搞好医疗设备更新,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材,最大程度的保证农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应适当提高省、市级医院新农合报销比例,特别是对没有列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但病情严重,必须到高一级医院诊治的情况提高报销比例,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因病致贫现象发生。应研究新农合大额资金结余问题,力争使资金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

  一个好的空气环境,不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治理成本非常高昂,有的甚至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影响。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生态资金投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生态环保意识不够强、生态经济发展不够快、生态管理体系较薄弱等问题。

  建议:

  (一)政府发展改革、环保等职能部门应摈弃“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唯经济发展观念,在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做到关口前移,大力扶持和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二)应全面分析影响生态环境的因素,以刮骨疗伤的态度坚决治理污染,特别是要从严控制工业企业烟尘排放,强势推进热电、水泥等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坚决淘汰超标排放车辆;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制,加大联合执法查处力度,合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三)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有关部门应捋顺举报途径,在增强环保意识,落实优化环境责任的同时,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加大协同处置力度,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大环境观,打一场保护环境的持久战。

  [关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党和政府统筹城乡发展,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由于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制约因素多,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着资金缺口大、起点低、规模小、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服务功能差、村庄分散和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农村规划管理水平低、科学指导性不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无序。二是村镇基础设施严重缺乏,村镇道路建设、供排水、环卫、公共服务等各项基础设施已不能适应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小城镇、中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中存在遍地开花、重复建设现象。四是乡村道路建设标准低,整体偏窄,乡村道路管理缺失,管护环节薄弱,养路费不到位,乡村道路损毁严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农民投入公益事业积极性不强、没有出台筹措建设资金相关政策办法等,是当前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发展。

  建议:

  应统筹城乡发展,突出地域特色,科学规划,加快农村道路、饮水安全、排水、供热、园林绿化、垃圾治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从农民、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首先解决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问题。

  二是应大幅度增加支农资金的比重,每年从地方财政中确定一定相当比例的资金,专款专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投资,提高农业生产、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社会进步。

  三是应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新农村建设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对于农民自主参与、直接受益的建设项目,通过政府资金引导,通过以奖代补、以物抵资、项目补助等方式,引导农民投工投劳、投资投物,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注重现有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使用,对于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制定相应的管理奖惩机制,加强对农村公用基础设施管理,确保农村基础设施发挥最大效用。

  五是应把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基础,交通比较便利,对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辐射带动能力,处于一定区域经济中心的乡镇和人口规模相对集中的中心村,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项目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关于围绕三农探索路径 提升精准贫效果的建议]

  随着中央、省市区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出台,各级积极探索除了一些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如何围绕“三农”做好“精准”扶贫,实现“减贫”到“脱贫”的转变,“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的转变还需要我们因地制宜探讨新路径,从而确保到2020年实现7000万人的脱贫任务,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建议:

  一、实施农村精准扶贫首先需基层干部不打折扣落实好惠民政策,创新开展基础工作。要想实现精准扶贫,各地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惠民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性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工作,特别是在基层干部思想上的保守更会影响精准扶贫的顺利实施。这就需要基层农村干部认真领会扶贫的精神实质,为扶贫工作开展奠定思想根基和基础条件。

  二、政府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围绕

  地域特点开展产品创新,例如:乡村旅游、特色种植业等,支持

  符合当地实际且与贫困户利益相关的产业扶持项目,加快扶贫进度,提升扶贫效果。

  三、要通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切切实实的扶起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的“志”与“智”,进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意志。因为过多的“输血”,有可能会养成部分农户过多的依赖性和惰性,或产生等、靠、要的错误思想, 内因是致贫的关键因素,要积极果断的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他们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迎难而上的信念和意志,也绝不给擅于钻国家政策空子投机取巧者给任何机会。当然,对于因病、因残或年迈等致贫的困难弱势群体,我们可以给予必要的照顾或补贴,而对于贫困人群的大多数,则要通过扶智、励志的途径加以解决。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扶贫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医疗;支教;农村中小学;输血;三农;骨干教师;新农村建设;乡村道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栗战书同志到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

新华社郑州2月21日电2月20日至2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深入企业、农村、贫困户实地调研访问,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路子。

2016-02-22 09:06:00

湖南娄底电力部门节后进村入户推进精准扶贫

2月18日,国网湖南娄底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及扶贫工作组深入驻点扶贫村——新化县维山乡苍峰村,进村入户,访贫问需并送上一对一帮扶资金,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开展结对帮扶,倡议党员干部积极捐款,共募集帮扶资金17.9 万余元,力争实现3 年脱贫目标。

2016-02-19 14:30:49

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 建设好全面小康社会

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 建设好全面小康社会,内容摘要:2016年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来到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新春祝福和亲切关怀。关键词: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老区;小康社会;脱贫;调研;贫困地区人民;井冈山;

2016-02-11 1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