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代表关注养老智慧化 建议把农村建成最大"养老院"

2016-03-05 15: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江耘)“发展‘智慧养老’是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出路。”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5日在北京表示,“智慧养老”模式可以较大地节省人力成本,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重视发展“智慧养老”日趋必要。

  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征十分明显。未来五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将依旧向深度发展。

  一边是城市里存在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现象,一边是不愿意离家去养老院生活的农村老年人,如何在此情况下实现“老有所养”成了社会关注问题。

  “在国外,就有老年人撤离城市安居乡村的政策,农村完全有可能实现高质量的就地养老,并接纳城市的养老人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提出,农村可以建成中国最大的“养老院”。

  傅企平建议称,政府加大对乡村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养老产业,探索村集体、民营机构合作合资等各种经营模式。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进入各行各业,“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也频被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5日就向记者推广该村的居家养老模式,其中包括提供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床垫、自动爬楼机、开门式卫浴设施、开辟医院绿色通道等服务内容。

  车晓端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科技手段,以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网络平台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为基本服务内容,介入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采集并整合老年人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农村老年人;智慧化;养老服务;智慧养老;老有所养;全国人大代表;居家养老;养老院;村集体;健康监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养老调查:超六成老人担心“基本生活来源”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以房养老”……近日,一系列养老话题持续占据着舆论中心。”  在丁智勇2011年对哈尔滨市12个县乡的调研中,60岁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已超过50%,60.8%的农村老人在为基本生活来源担心。

2013-11-13 06:29:00

哈尔滨农村养老调研:超6成担心基本生活来源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以房养老”……近日,一系列养老话题持续占据着舆论中心。”  在丁智勇2011年对哈尔滨市12个县乡的调研中,60岁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已超过50%,60.8%的农村老人在为基本生活来源担心。

2013-11-13 06:09:00

农村养老调查:超6成老人担心“基本生活来源”

”  在丁智勇2011年对哈尔滨市12个县乡的调研中,60岁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已超过50%,60.8%的农村老人在为基本生活来源担心。唐钧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未来,政府加大对农村养老问题的财政投入,已是学界共识。

2013-11-13 0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