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刘永好: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底气”

2016-03-06 05: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王恩博 贺劭清)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5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有底气”保持稳定。

  刘永好曾任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亦是该行的发起者和倡导者之一。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年初一度出现大幅波动,其中间价曾“跨年”连跌8个交易日,引起市场关注。

  “人民币汇率升降有自己的客观规律,没有任何货币是不出现波动的。”刘永好认为,经历前期的大幅波动后,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且对于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来说,人民币汇率还有上升的空间。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刘永好指出,升值太快会为国内制造业带来困难,贬值太快则会造成货币外流,从而增加老百姓出国求学、旅游的成本等,因此“相对稳定是最好的”。

  中国官方曾多次表态称,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刘永好看来,“稳定”意味着人民币不会大升大贬。他进一步表示,2015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量部分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承压。汇率因素亦为不少选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带来风险。

  对此,刘永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以新希望集团为例,他介绍称,该集团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等货币汇率波动较大的国家均设有工厂,为了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其在采取国际套期保值等措施的同时,还积极收购海外公司股份,从而获得了供给侧的主动权,有效规避了风险。(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刘永好;汇率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底气;国内生产总值;加息周期;经济总量;套期保值;国家货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专家:淡定

(章斐然)自去年“8·11新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全年中间价贬值5.8%,使得市场一度弥漫对人民币的看空情绪。李刘阳认为,这些企业无须过于紧张,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只须要合理运用对冲工具管理好外汇敞口即可。

2016-02-23 15:44:00

发改委: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赵辰昕当日还表示,近期食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全年CPI影响不大。”赵辰昕说,近期食品价格上涨预计将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波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2016-02-17 21:31:00

发改委: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针对近期国人换汇现象,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日表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我们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2016-02-17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