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徐绍史: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十分明显

2016-03-06 15:2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君 杨丁淼)外界有观点指责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市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6日回应称,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种现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徐绍史当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会发生外溢效应。观察中国的经济增速、进口、投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他说,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去年取得6.9%的增速,“成绩来之不易”。

  “第二,我们的进口,虽然金额在下降,但是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徐绍史说,中国现在进口额仍然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金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去年中国进口的原油、铁矿砂及其精矿、矿物肥料和化肥、天然及合成橡胶、粮食和其他一些产品都在增长。

  第三,中国对外投资是增长的。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

  “我们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徐绍史说,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不会低于美国。

  此外,对于所谓中国股市波动影响全球,徐绍史称:“这是高估了中国的能力。”

  他以2月8日到12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香港股市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挫为例指出,那几天正好中国春节休假,股市是休市。“这说明跟中国毫无关系,所以‘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这个说法没有道理,也站不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徐绍史;世界经济;中国股市;经济增速;精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绍史: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19亿平米 因地制宜去库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6日记者会上说,2015年末中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达7.19亿平米。”徐绍史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中国能够达到去库存的预期目标。

2016-03-06 15:16:00

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从我们的速度、我们的进口、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不管是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会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明显的,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硬着陆”,“硬着陆”这种预言是注定要落空的。

2016-03-06 14:52:00

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公布了2016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

2016-03-06 1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