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韩国龙:创新驱动 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2016-03-06 16:2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国家启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对制造业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韩国龙认为,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刻不容缓。目前,“中国制造”尽管物美价廉、遍布全球,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标准规范落后、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服务体系缺失或者发育不全等。“提质增效”成为突破“中国制造”瓶颈的着力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怎么才能真正做到“提质增效”?韩国龙认为可以做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未来,要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一定要坚持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构筑创新人才高地,更好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引擎。

  二是坚持以品牌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把品牌经济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企业要摒除急于求成、短期逐利的经营思想,坚持品牌创新,完善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做好品牌发展的长远规划。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变中国产品“走出去”到中国品牌“走出去”。在中国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在企业布局国际化发展时,要以国际化视野统筹全球资源,例如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快速将全球领先的技术资源整合起来,创新发展,成为行业领先者,才能加速品牌的国际化升级,更好地服务国内及全球消费者。

  “我国民族企业应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坚持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思路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再次腾飞。”韩国龙说。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中国创造;提质增效;创新人才;中国制造;走出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牵动世界目光 感知中国信心

”在世界经济艰难前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东方,期待从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找到借鉴、汲取力量。让中国与世界的目光交汇,让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16-02-28 19:37:00

【乌镇峰会大家谈】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创造”新名片

构建的真正的地球村里,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今天,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中国已毫无争议的占据了4席,这在很多国家看来 简直就 是巨大的奇迹。

2015-12-18 11:34:00

【乌镇峰会大家谈】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创造”的新名片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行的这次大会上发出的信息显示,中国正在“信息全球化”中积极起表率作用。今天,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中国已毫无争议的占据了4席,这在很多国家看来简直就是巨大的奇迹。

2015-12-18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