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大代表建议扩大招收儿科专业的高校范围

2016-03-06 16:2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商意盈)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主任瞿佳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中“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的表述回应了社会上关注的“儿科医生荒”现象,他建议扩大儿科专业招生的高校范围。

  我国高等教育从1998年开始改革,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中取消儿科系招生,采用宽口径培养临床医生。之后,从事儿科的医生越来越少,儿科医生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在今年2月下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称,据初步统计,我国0~14岁儿童总人数约2.3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约为11.8万人,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约为17人次,是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的2.4倍。

  瞿佳说,为了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教育部等部门支持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起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学生。

  “我觉得8个不够。全国医科大学或设有医学院的高校有200多所,而且这些新招的学生能给儿童看病,还要等到8年之后。”他同时建议,要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完善薪酬等激励机制。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高校;专业招生;招收;医师;专业本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组图:江西高校“食堂女神”走红 生活照曝光

组图:江西高校“食堂女神”走红 生活照曝光

2016-03-04 14:55:00

高校食堂小哥走红 还是单身狗女生们快上!

照片上的他眉眼清秀,戴着帽子与口罩,目光紧盯着手中的煎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位红人小哥最近还上了南中医一门选修课的PPT。因为“粉丝”太多,张学芝在南中医工作强度挺大:早上6点起床,7点开始摊煎饼,一直工作到下午两点。

2016-03-03 09:13:00

高校食堂煎饼小哥走红:只想安静做煎饼

这几天,南京中医药大学一食堂“煎饼小哥”的一张帅照刷爆了南中医学子的朋友圈和QQ空间。隔着口罩,“煎饼小哥”害羞地笑了:“没觉得自己火了,只想安静把煎饼做好。

2016-03-02 0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