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韩晓武代表:仿效产假 出台居家养老福利

2016-03-08 14:31:00 来源:北京晚报

  韩晓武代表

  仿效产假 出台居家养老福利

  (记者张楠)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提出,针对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应该尽早出台相关政策,为子女赡养老人提供一系列的便利。比如家中如果有失能老人,可以允许子女提前一小时下班回家给老人做饭。

  如何才能既弥补养老护理员的数量不足,又能满足失能老人的情感需求?今年1月,市政府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就《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书面报告。《报告》中就提出,北京将研究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政府将出钱“聘请”子女在家照顾老人。

  对于子女如何带薪护理这一问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对此解释,北京将借鉴南京等地的实践,探索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存在的主要困难是如何建立对子女护理的有效监管体系。

  而韩晓武却认为,除了给钱、给补贴,还应当出台相关政策,为家庭成员和老年人共同生活,承担赡养义务提供便利。“现在我国有一个现实问题,随着几十年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很多进入60岁以后的老年人,其实只有一个孩子。往往小两口就要负担起4个老年人的养老。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当针对这种现实来制定政策。这类政策应该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韩晓武举例说,比如,现在生小孩,不仅妻子可以有产假,丈夫还会有陪产假。那么赡养老人,特别是赡养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是不是也可以有类似的政策予以保障。比如经过某方面的认定,如果你家有失能老人,是否可以提前一小时下班回家给老人做饭。如果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在一定程度上才能够更有保障。不过,韩晓武也担心,这样的政策实行起来会不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现在人们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有的在国家机关,有的在国有企业,有的在私营企业,政策如何制定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而可以肯定的是,“居家养老,特别是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没有政策,难度很大。”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韩晓武;产假;养老护理员;报告;聘请;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生活自理能力;赡养义务;赡养老人;十四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韩晓武委员说:  韩晓武:这应该是惩罚性的赔偿金,也就是说对消费者个人是给你赔偿,但是对于违法者来说这是惩罚。

2013-04-25 07:42:27

上海计生新规陪产假增至10天 外媒:或无法刺激生育

外媒称,中国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后,上海23日正式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3月1日起施行的新《条例》,把原先的晚婚假和晚育假更名为婚假和生育假,假期天数保持不变,配偶的陪产假则由原先的三天增加到10天。《条例》调整后,上海人享有10天婚假(包括国定婚假三天)、128天生育假(包括国定产假98天),原先三天的晚育护理假调整为10天配偶陪产假。

2016-02-24 15:53:00

上海:无论一胎二胎女方均享128天产假,男方陪产假10天(组图)

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再鼓励公民晚婚晚育,但对于原先规定的晚婚假7天如何处理未予涉及。2016年2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今后上海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7天婚假。

2016-02-23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