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扶贫办原主任:城市贫困人口没有单独的标准

2016-03-09 12: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9日上午9时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今天我了解了中国贫困的问题,但是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听说中国城市也有贫困的问题,城市贫困的问题怎么解决?

  范小建:你所提到的问题涉及到了在打破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城乡一体的情况下需要探索的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我们所说的“十三五”脱贫攻坚主要是就农村的脱贫而言。多年来我们抓的扶贫工作都是指农村扶贫。

  范小建:随着城乡发展的融合,城市脱贫问题逐步提到议事日程。现在这块工作还没有由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来解决,它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住建部等部门综合考虑。据我了解,城市的贫困人口没有单独的标准,但是城市低保是有标准的。目前城市低保人口的规模大体上是2000多万,实际上也起了兜底的作用。

  胡晓义:城市贫困人口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第一,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第二,因残致贫或者返贫。这两方面都有对应性的措施,在医保方面,对于困难群体、对于家庭收入低的群体都有专门性的保障措施。对于残疾人,最近国务院刚刚发布了文件,对于困难残疾人群体有补贴,对于重度残疾人群体也有补贴,这个有助于解决城市贫困人群的问题。(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城市贫困;城市低保;扶贫办;人口问题;贫困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者:城市不等于建筑而等于居民

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数千年来首次超过农业人口,达到50%以上。早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中国经济季刊》主编汤姆米勒和加拿大《环球邮报》欧洲局负责人、《落脚城市》作者道格桑德斯。

2013-03-19 15:47:40

我年超千万农民"进城" 解决城市民生需求成燃眉之急

中国城市贫困人口约有5000万人,而且这个数字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对于城市贫困人口的标准界定,专家称,城市贫困缺乏统一标准,通常采用相对贫困的概念,即城市居民中一定比例的最低收入人口。

2011-08-03 14:52:00

摄影师记录非洲极端贫困人群的生活(组图)

10月1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处贫民窟内,几名儿童踢用纸团做成的“足球”。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4月1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马萨雷贫民窟内,一名男孩摆弄废弃的键盘。

2013-10-17 10:5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