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不提倡大事小事都到法院立案

2016-03-14 16: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小组会上。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会上,代表们纷纷对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司法理念表示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表示“两高”报告充分体现出了司法保障的严格有力,“依法惩治犯罪、依法保障经济秩序、依法保障公民权益,这使得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有了更深的体会。”

  但同时,他也建议除了要通过“有案必立,有案必诉”来切实解决群众立案难问题外,也应重视信访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多去注意人民群众的看法,解决群众困难,给法治工作“减压”。

  “我们的司法资源非常宝贵。比如上海,案件量大、人又少,全年法官人均办案数达到了187件,法官和检察官的压力大。他们能否保证办案的质量?”王安顺反问。

  “一个卷宗可能要花几天时间才能看完。”针对如何提升法官和检察官的办案效率的问题,王安顺表示在法院“有案必立,有案必诉”的同时,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应更重视信访工作。多在当地进行协同解决,不提倡大事小事都到法院去立案。“现在的立案登记制给司法系统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王安顺说。

  王安顺同时强调,执行难问题也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执行难是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任务很重,但必须努力。”(记者 李延兵)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王安顺;立案;法院;两高;执行难;减压;大事小事;办案;信访工作;地方党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市长王安顺回应天价学区房:个别中介炒作

北京市长王安顺回应天价学区房:个别中介炒作,3月10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发言中表示,两会期间很多媒体记者追问代表委员们对所谓单价40万一平的“北京天价学区房”情况的看法,据了解其实这并不符合事实,而是有个别中介想炒作房价,将房子挂出天价广告售卖,但这并不是普遍情况。王安顺表示,这也反映出政府的工作还需要做得更加细致,对大家关注的各种问题,需要第一时间对公众作出回应,防止出现误解和误读。

2016-03-10 19:34:00

王安顺:北京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

“北京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协同发展的良好开局。建议国家层面提早研究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创新监管方式,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新经济形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6-03-07 08:09:00

北京市长王安顺:今年治污治堵要有新进展

王安顺表示,针对这些供给侧的类似的问题,北京将全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创造新供给,适应新需求,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他表示,今年北京将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抓紧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方面,争取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成效。

2016-03-07 0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