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会传递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今年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2016-03-14 17:44:00 来源:新华网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上,延迟退休、社保、医疗、扶贫、学前教育等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任务时间表有望得以明确。

  任务1——

  延迟退休:2016年将出台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两会期间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

  专家分析认为,延迟退休方案出台至少还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按程序报批、各地出台细则三道程序。尹蔚民介绍,延迟退休政策的方向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预计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

  任务2——

  社保:养老金2016年预计上调约6.5%,多地将下调社保费率

  提交审议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三项重要方案都已列入有关部门今年工作计划。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先试,广东等多地出台文件下调社保费率。

  任务3——

  医疗:2016年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将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同时,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表示,我国医疗改革加速推进,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这也是增进改革获得感的重要方式。目前,儿科医生短缺、医院“号贩子”等仍然存在,需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更完好的医疗服务。

  任务4——

  扶贫:2016年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2016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松泉表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要激发包括政府、企业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关注并帮助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任务5——

  住房:2016年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提出,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城镇棚户区住房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并且,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通化市市委书记金育辉表示,提高住房建设和保障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任务非常明确。“要从地方实际出发,尽快把有关惠民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改善百姓居住条件,让百姓住有所居,有更多获得感。”金育辉说。

  任务6——

  个税:改革方案今年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一些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将11项分类所得适当归并征、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的税前扣除这两方面将成为改革重点,使传统单纯提高工薪所得“起征点”的“一刀切”,转变为体现支出差异的“个性化”。

  任务7——

  环境治理:5年内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同时,要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期间表示,我国目前正处在治理雾霾的第二个阶段,中国正通过一系列硬举措应对硬挑战,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数、全年PM2.5浓度等指标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任务8——

  学前教育:5年内幼儿园毛入园率提高到85%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有关方面预计每年会新增300万名儿童,学前教育将面临较大压力。“十三五”规划刚要草案中提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等代表委员建议,当前应采取更多普惠性措施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提高公办园数量,通过对民办园教师予以财政补贴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幼儿教师培养规模。(记者:乌梦达、李劲峰、翟永冠、刘硕)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十三五;个税改革;两会;大病;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学前教育;号贩子;起征点;全覆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外专家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 看好中国独特制度优势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腾飞是举世瞩目的奇迹,而在奇迹背后,越来越多的海外专家学者看到了中国制度因素带来的根本性的发展动力。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指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对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2016-03-14 17:02:01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中国地方官三招打硬仗

(记者 李晓喻)“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尤关键。李纪恒明确表示,云南省将做好考核、监督、评价工作,确保贫困县成熟一个“摘帽”一个,贫困人口脱贫一户销号一户,坚决防止突击脱贫。

2016-03-14 16:40:00

于洪君:“十三五”再起航 中国外交迎来更有作为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国际秩序变革中发挥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性作用,彰显了中国式大国外交的特色、风格和气派。在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方面,中国近年来也做出了举世公认的努力。

2016-03-14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