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陕西:寺院僧人养狮子被罚款3000 没收狮子

2016-03-18 18:17:00 来源:澎湃新闻

陕西:寺院僧人养狮子被罚款3000 没收狮子(图)

  原标题:陕西一寺院僧人养狮子被罚:罚款三千没收狮子,开展刑事调查

  佛门亦非法外之地。澎湃新闻持续关注的律宗祖庭净业寺僧人养狮子一事有了最新进展:该寺被罚款三千元,狮子予以没收。

  3月15日,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局一负责人表示,森林公安将对此事涉及的刑事问题继续进行调查,但由于时间久远,调查存在一定难度。

  澎湃新闻此前独家报道了陕西净业寺僧人擅自饲养狮子一事,此后当地林业部门介入调查。

  调查显示:该寺自2010年起将两头爱心人士送来的患病幼狮进行圈养,期间雄狮病亡,雌狮“天文”则一直被圈养在寺内,直至今年2月16日“天文”因病被送至附近的动物园救治。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称,净业寺将狮子送到动物园救治,经过十多天的悉心治疗,该非洲狮病患症状已基本缓解,目前正在康复中。

  陕西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此前称,狮子非我国本土野生动物,因此未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但按照相关国际公约,狮子至少是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对待,驯养繁殖应持许可证,而林业部门并未给净业寺颁发过相关证照。因此,该寺的行为属于非法饲养。

  寺院非法饲养狮子被按法律上限处罚

  针对律宗祖庭净业寺僧人在该寺非法饲养狮子一事,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局在调查后,已依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三千元,没收狮子。

  3月15日,长安区林业局一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对净业寺的处罚,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上限作出的。森林公安正在对此事涉及的刑事问题进行调查,但由于时间久远,调查存在一定难度。

  此前,负有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职责的西安市长安区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就净业寺僧人养狮子一事,向长安区林业局做了书面汇报。

  净业寺住持释本如对林业部门调查人员称,2010年的一天,有爱心人士将两只患病幼狮放到寺院。其中一只雄狮在2011年因病死亡,被掩埋在寺院附近。在养殖狮子期间,该寺未在林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今年2月16日,雌狮“天文”也出现病情,后送至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救治。

  上述汇报材料称,寺院僧人养狮子的行为,涉及到野生动物的运输和携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议由警方刑事立案查处。

  2月26日,负责查办此案的沣峪森林公安派出所四名警察来到净业寺展开调查,对曾圈养狮子的笼舍进行拍照取证,并对该寺相关人员做了询问笔录。

  一位警察称,目前还是初查阶段,之后会根据案情依法作出相应处置,“狮子不是凭空来的,肯定会涉及运输、携带,甚至是走私。如果运输、携带等行为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就涉嫌违法犯罪。”

  2月28日,森林警察再次上山,将2011年病亡后掩埋在寺院旁的雄狮骨骸挖出,送由动物研究机构鉴定后,作为证据保存。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寺院;僧人;狮子吼;没收;净业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寺院养狮子喂食鸡架 被举报后狮子下落不明

陕西寺院养狮子喂食鸡架 被举报后狮子下落不明,狮子的形象是随佛教传入中国的,在许多寺院门口都可以见到蹲守的石狮子。该寺名为净业寺,是汉传佛教律宗的祖庭。23日,澎湃新闻从陕西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狮子虽不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但至少是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待。

2016-02-24 22:22:00

杭州灵隐寺真的招人了!而且不是和尚也能进

杭州灵隐寺真的招人了!而且不是和尚也能进,日日跟法师对坐清谈,在杭州最美的建筑之一里办公……早些年,澳大利亚大堡礁招人,号称最美工作。到寺院工作,洒扫应对进退几乎全部要从头学习,整个人比较容易慢下来,静下来,会更恭敬敬畏,对人的修养身心是有益处的。

2016-02-15 07:41:00

杭州灵隐寺招人不是和尚也能进 火过公务员招考

日日跟法师对坐清谈,在杭州最美的建筑之一里办公……早些年,澳大利亚大堡礁招人,号称最美工作。到寺院工作,洒扫应对进退几乎全部要从头学习,整个人比较容易慢下来,静下来,会更恭敬敬畏,对人的修养身心是有益处的。

2016-02-14 13: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