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6-03-24 0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近日发布,这份长达6万多字的文件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目前,《纲要》进入了落地阶段。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纲要》提出的以下这十大民生政策,已经或者即将开始影响你的钱袋子。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

  【政策】《纲要》里有两处提到最低工资,一处是“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另一处是“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解读】中国最低工资标准自2004年3月1日开始实施,多年以来,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历经了连续大幅上涨。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效益增长也面临不小困难,最低工资标准需要一个合理的增长。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广东近期提出,坚持收入水平增长幅度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2016年、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暂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并适当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天津最近也表示,合理控制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2016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拟由1850元调整为1950元,增长5.4%,执行起始时间延后至7月1日。

  资料图。新华社发 张春雷 摄

  ——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政策】《纲要》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解读】当前,社保降费的大幕已经拉开。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上海、广东、天津、云南、甘肃、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地区陆续出台新政,不同程度地降低社保费率。

  其中,广东、云南等地区不仅降低了单位缴费费率,同时也兼顾了降低个人缴费费率。这些地区的企业职工拿到手的工资可能会变多一些。

  除了下调社保费率,广东、浙江杭州等地区还提出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可能将变为“四险一金”。

  资料图。

  ——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政策】《纲要》提出,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解读】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270元。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迎来“12连涨”。

  根据今年的预算报告,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

  【政策】《纲要》提出,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解读】目前,中国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由于分类税制并未将家庭负担等因素考虑进去,因此,改革个税的呼声一直未断。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会上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外界预期,随着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建立,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因素将会被考虑进去,老百姓的个税负担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

  资料图。

  ——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

  【政策】《纲要》提出,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简化电信资费结构,提高电信业务性价比。

  【解读】提速降费自2015年拉开序幕,三大运营商发布了提速降费的方案,但民众反映并不“解渴”。

  工信部在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出,要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

  ——无力购房的困难家庭有望获租金补助

  【政策】《纲要》提出,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对无力购买住房的居民特别是非户籍人口,支持其租房居住,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给予货币化租金补助。

  【解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会上透露,住房制度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它事关民生、事关深化改革,也事关新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根据中央的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了意见,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进程当中。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广网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政策】《纲要》提出,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体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解读】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被写入多份重量级文件中,可见国家对其重视程度。可以预期,“技术工人经济待遇、社会地位不高”这一状况未来有望得到改善。

  ——改善教师待遇

  【政策】《纲要》提出,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改善教师待遇。

  【解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待遇,亟待提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会上表示,要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这项工作在几年前已经在连片集中贫困地区做了安排,惠及了几十万名乡村教师。这次要对所有的乡村教师都进行生活补助。

  近期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年—2020年)实施办法》,把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摆在突出位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教师补贴标准,人均每月提高到山区500元、川区300元。

  ——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政策】《纲要》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解读】教育支出是一个家庭主要的支出之一。随着学杂费的免除,学费问题将不会成为寒门子弟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一些地区已经率先行动起来。如,安徽近期公布2016年11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其中就包括“全部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学杂费”。

  ——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

  【政策】《纲要》提出,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

  【解读】长期以来,老百姓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一些家庭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若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得以降低,将对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产生积极作用。(完)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纲要,十三五,社会保险费率,个税改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