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北临漳发现一清代地舆图上标注有“曹操墓”位置

2016-03-25 07:4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24日专电(记者范世辉)河北省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近日在整理旧志时意外发现,一张清朝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上标注有魏武帝陵曹操墓的位置,在这个县习文乡习文村。

  这张地舆图至今已有246年历史,纸张泛黄,边缘多有破损,但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见。除在习文村南标注有魏武帝陵曹操墓外,还标注有著名的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以及临漳境内的村庄、河流、墓葬等,和现在的地图基本吻合。

  “考古专家曾于1975年在习文村发现一东汉晚期墓葬,其中出土器物有七尊陶鼎,按汉代当时规制,封侯用五鼎,丞相用七鼎,天子用九鼎,此用七鼎者应为曹操墓葬的标志之一。”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说。

  黄浩推测,习文村发现的东汉墓葬有可能就是曹操墓,但有待于考古专家和学者进一步研究考证。

  临漳县古时称“邺”,自春秋齐桓公始筑邺城,三国曹操占据邺城后兴霸业。邺城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舆图;冰井台;金凤台;1975年;墓葬;清代;临漳县;邺城;考古专家;魏武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钓鱼岛文献将整理出版 收录相关古籍34种、中外舆图27种

光明日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杜羽从国家图书馆获悉,该馆在前期整理钓鱼岛文献的基础上,将编纂出版《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认为,文献是最有利的证据,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依据充分体现在国内外大量文献之中。

2013-06-04 09:17:27

国家图书馆办“典籍博物馆”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日前,国家图书馆创办的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馆,虚拟碑文、甲骨写字、保卫善本、舆图拼图等数字化体验模式成为亮点。国家图书馆馆藏继承了南宋以来历代皇家藏书,馆藏敦煌遗书、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古代舆图、少数民族文字典籍、名家手稿等珍品达275万册(件)。

2014-09-16 09:40:30

河北邺城遗址将重现曹操“伏兵门”

为加强邺城遗址保护利用,临漳历时6年编制了《邺城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谋划实施了邺城遗址产业园、邺城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临漳县旅游文化局局长王玉廷说,临漳县正仿照漳河古道内考古发掘出的地下潜伏城门,建造一个入口标志性“券顶式”城门,将重现传说中的曹操“伏兵门”“转军洞”风采。

2013-02-25 10:00: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