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93岁抗战老兵和82岁老伴为沈阳绿地尽心意

2016-03-27 21:51:00 来源:沈阳日报

  93岁的抗战老兵和他82岁的老伴看到本报刊登的“我为绿地尽心意,我为沈阳添‘氧分’活动”的报道后积极响应,当即决定捐款2000元,为沈阳绿地尽份心,表达两位老兵对沈阳这座城市的感恩之情。

  3月24日,记者登门见到了这两位慈祥的老人。

  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了老人写给沈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一封信。信上说——

  我老伴张梦山今年93岁,是一位1938年入伍的抗战老兵。我今年82岁,也是一名建国前入伍的老兵。昨日看到沈阳日报的“我为绿地尽心意 我为沈阳添‘氧分’”活动,十分感动。因为革命工作的需要,我们从1966年来到沈阳,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亲眼目睹了沈阳的巨大变化。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及地方各级组织给予我们优厚的待遇,我们要知恩图报,决心为沈阳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做一些微薄的贡献,捐助2000元。

  志愿者:张梦山 于翰涛

  2016.3.24

  老人战功赫赫的峥嵘岁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3岁的张梦山老人1923年出生在河北省安国县,1930年在村小学读书,1934年在县城高小读书。

  1937年发生“七七事变”,老师上课时说:“日寇先占我东北,又打到关内,华北之大,已经摆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了!”同学们当时都哭了,从那时起,张梦山内心就萌发了参加抗日斗争的种子。

  1938年正式加入革命队伍,1941年担任安国县抗日青年模范营营长,同年5月编入冀中军区第17团,从此正式加入八路军,参加了多次激烈的战斗。1942年,在一次战斗中右眼被日本人打掉,现仅存左眼可以看东西。

  在峥嵘岁月中,老人参加过解放华北、解放西北的战役,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

  1952年奉命到空军工作,组建空军某师任师长。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获得过独立自由勋章,人民功臣勋章……可谓是战功赫赫。

  1966年,张梦山老人来到沈空工作,从此与沈阳结下不解之缘。

  每天看的第一张报纸是沈阳日报

  张梦山和于翰涛老人告诉记者,在沈阳工作生活了半个世纪,对沈阳充满感情。本来离休后他们可以选择到北京或者广州生活,但却坚定地留在沈阳,因为他们亲眼见证了沈阳日新月异的变化。

  于翰涛老人说,以前上班时就怕下雪,第二天雪就变成黑色的,路面结的全是冰,骑车特别容易摔倒,每年冬天都要摔几次。现在雪后好几天仍是白色的,而且边下边除,路面特别干净。沈阳的绿化也特别好,沈水湾公园、五里河公园、世博园都非常漂亮,特别美。

  两位老人说,虽然订了许多报纸,但每天看的第一张报纸是沈阳日报,办得好,内容丰富,每天看沈阳日报的天气进行添减衣物,看空气质量决定是否外出散步,特别是《环保专刊》每天都看,非常有意义。

  用自身行动爱护沈阳的蓝天白云

  于翰涛老人由衷地说,沈阳的环境越来越好,绿化越来越好,空气越来越清新,只有亲身经历、亲眼见证,才会感受今天的沈阳有多美好,才会越来越离不开。

  “我们两个老人用自己的行动来爱护沈阳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过年不放鞭炮,不烧秸秆,看见别人烧就去劝阻”,老人说,他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感恩沈阳。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抗战老兵;安国县;1941年;绿地;七七事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组图:96岁抗战老兵拍时尚大片 庄重敬礼精神好

抗战老兵拍大片

2016-03-14 09:22:00

96岁抗战老兵拍“大片” 变身时尚达人

3月13日消息,马志英,96岁,是一名1936年参加革命的抗战老兵。孙女受网络启发提议他拍摄了一组“时尚大片”,一向中规中矩的爷爷同意了,于是,老兵就变成了“时尚老人”。孙女受网络启发提议他拍摄了一组“时尚大片”,一向中规中矩的爷爷同意了,于是,老兵就变成了“时尚老人”。

2016-03-14 08:27:00

96岁抗战老兵拍时尚大片 庄重敬礼精神好

抗战老兵拍大片

2016-03-14 0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