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访谈]《准则》《条例》是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笼子

2016-04-07 09:4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底东娜 蔡梦晓)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面对《准则》确立的高标准和《条例》划出的纪律底线,新华网《新华访谈》特别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为网友深入解读两部党内法规。

   [新华访谈]十八大及其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系列讲话,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有何联系?

   高波: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理念。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思想富矿来看,内涵是非常丰富的。

   有两个方面很重要,首先在手段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这是我们的基本路径。从目标上来看,现在一定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建设好、治理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准则》和《条例》的出台,紧扣着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时代的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加坚固、更加坚实、也更加坚决有力的制度支撑和实践载体。为什么这样讲呢?依规治党需要有制度的笼子,需要有党内法规健全的体系。《准则》和《条例》的修订以及出台,就是把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笼子打的更牢,制度的网结得更密、更细、更小,对于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更加有力。

   另外在打造坚强领导核心过程中,党中央鲜明地提出来,要把纪律和规矩摆到管党治党的最前面,纪律和规矩要有一定的载体,《准则》和《条例》毫无疑问是我们党内的根本性制度建设的实现方式,也是我们重要的执纪监督的依据。所以我们以《准则》和《条例》这些最新的纪律建设的理念、内涵、方式方法、路径作抓手,可以把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大大向前推进,向纵深发展。反过来说,这些纪律建设的一些有利措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有效举措形成了一个合力,就是能够把这个党治好、管好,提供了制度上的助力。像一个火车头往前开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准则》和《条例》在这个意义上就是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一种动力。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准则;条例;从严治党;党内法规;笼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毕节:充分运用两项法规 推动纪律意识落地生根

强化执行落实,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要知民情、解民意,胸怀“十三五”时期全市百万大扶贫、百年小康梦任务全局,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依规管党治党。

2016-03-14 14:02:06

四川旅游局召开会议 郝康理提五点严治党风建设

记者从四川旅游局获悉,17日,四川省旅游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参会人员紧紧围绕从严治党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就加强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作了讨论发言。

2016-02-20 09:20:24

海南二中院组织进行节前廉洁教育活动

2016年2月2日下午,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讲活动。

2016-02-03 20: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