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领导干部不能参加同学会、老乡会是误读

2016-04-07 09:4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底东娜 蔡梦晓)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面对《准则》确立的高标准和《条例》划出的纪律底线,新华网《新华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为网友深入解读两部党内法规。

   [新华访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内容非常详实,包括“请客送礼”“同学会”等老百姓日常的标准也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引发网民热议,也有网民评论“过严”“过细”。您如何看待?

   高波:一般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就是条例第68条、第88条所谓的“最严条款”,被炒作成了说领导干部不能参加同学会、同乡会,说领导干部一律不许买卖股票,我想事实上也是有一些误解和误读。

   《条例》当中有很多内容都有一个前置概念,就是“违反有关规定”。事实上,说的直白一点,《条例》当中有20多处“违反有关规定”的说法,相当于“后法治前法”,那“后法”和“前法”之间必须有一个关系处理的问题。我建议网友和关心这个条例的党员干部,耐心一点把20个相关规定找出来,就明白了。

   我举个例子,比如《条例》第68条规定的关于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的问题,违反有关规定的“前法”就是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没有登记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事实上,现在所有的内容在2002年那个《通知》里面都有了,它只是一个重申这样一个概念。但是因为时间及大家关注度的问题,对2002版的《通知》有的人知之甚少。

   第88条被炒作成了领导干部不能买卖股票,事实上这也是一种误读。和88条相关的“前法”是什么呢?就是2001年左右,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为了防止利益冲突的基本原则,规定了几类人不能买卖股票,比如上市公司的主管部门或者是上市公司的国有控股单位的主管部门当中掌握内幕信息的人员。明明知道这个上市公司所有的交易信息、所有重大投资决定的人,再来买卖股票,就太不公平了,等于说你永远赚钱,我们广大股民朋友们到哪儿去赚钱呢?你利用了你的职务便利、利用了你的内幕信息来谋取利益。我建议大家充分的、全面的理解条例、研究条例,要做一点这样的基本功,这样才不会造成误读。

   在《条例》执行过程中,大家都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随着现在案例越来越多,也有点类似于英法法系的判例法,大家会有一个参照。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谈论那几个高校领导人员因为公车问题、因为自己的子女婚宴问题等等,一些过去看似人们不太在意的、管得不多、不严、不紧的违纪问题受到了比较明确的或者比较严厉的处分处置,事实上就是在这样的案例积累过程中,关于执纪的标准也会逐渐清晰化。所以我想大家可以把条规和案例结合起来,这样理解起来就会更加深刻、更加准确。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条例;同学会;领导干部;老乡会;党内法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有望实现室内全面禁烟 94%网民支持

上海有望实现室内全面禁烟 94%网民支持,(记者祝越)《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修订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预计今年6月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昨天,市人大举行控烟立法联合调研启动会,条例一旦修订实施,将全面营造无烟上海氛围,实现室内全面禁烟。

2016-04-07 09:11:00

上海新规:子女拒不回家看看或影响当事人信用

上海新规:子女拒不回家看看或影响当事人信用,《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精神赡养方面重申家庭成员“常回家看看”的规定,并进一步明确,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家庭成员要“常去院看看”。如果子女等家庭成员拒不探望老人,老人可以提起诉讼,要求他们履行探望的义务,上海的法院也可以根据老年人的起诉,做出相关判决,要求子女回家或者到养老机构探望。

2016-04-07 07:05:00

广东通过执法监督条例 城管粗暴执法可责令辞职

广东通过执法监督条例 城管粗暴执法可责令辞职,广东修法,新增粗暴、野蛮等不文明执法将被追责。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条例》增加了借执法牟取私利的,粗暴、野蛮等不文明执法的两种情形。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均认为,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天河分局执法人员驾车追赶王国防的执法方式超越了法定职权范围,具有危险性和侵犯性。

2016-04-06 11: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