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准则》和《条例》是对党员廉洁自律提出的正负面清单

2016-04-07 09: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底东娜 蔡梦晓)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面对《准则》确立的高标准和《条例》划出的纪律底线,新华网《新华访谈》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为网友深入解读两部党内法规。

   [新华访谈]如何理解《准则》和《条例》两者的区别与内在联系?

   高波:实际上《准则》和《条例》都是党内法规制度金字塔体系当中位阶非常高的重要基础性的法规,在七大类法规当中,《准则》排第二,《条例》排第三。我们知道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准则就是在“文革”之后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搞了一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当中,在谈到反对特权问题的时候,还专门提到了这部《准则》,他还建议全党来重温一下这份重要的党内法规。《条例》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它是中国特色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根本依据。我想《准则》和《条例》的相互关系在这一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也可以说是首次两法同修。

   怎么看它们之间的关系?一高一低,一正一负,一内一外。

   一高一低什么意思呢?就是《准则》的定位是高标准,指向的是立德向善,它是理想信念的外化,是执政党面向全社会的政治承诺、道德宣誓。它是高线、高标准。《条例》是底线,是我们的行为不可碰触的底线,它是立规纠错。

   一正一负。《廉洁自律准则》就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正面清单,和原来的准则完全不一样,删繁就简,200多字的内容,好记好背。而《条例》恰恰是一个负面清单,《条例》当中列举的所有违纪行为,只要触碰底线就会受到党纪处分。

   一内一外。现在看到的《准则》,内容更倾向于理想信念和党员领导干部自律层面的一种内化的道德标准。所以它是一个标尺,它是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为什么是一外呢?它恰恰是理想信念外化的表现,比如在政治层面上,我的一言一行到底怎么样,在组织纪律上面,我的所作所为怎么样,我的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等,它都是一些行为点,是看得见的,是外化的,是一把戒尺。内心深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总书记特别强调,它是一盏红灯、灯塔,它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但是你在现实生活当中,首先一条要守得住底线。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准则;条例;党内法规;党员领导干部;文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访谈]《准则》《条例》是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笼子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2016-04-07 09:46:00

贵州毕节:充分运用两项法规 推动纪律意识落地生根

强化执行落实,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要知民情、解民意,胸怀“十三五”时期全市百万大扶贫、百年小康梦任务全局,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依规管党治党。

2016-03-14 14:02:06

四川旅游局召开会议 郝康理提五点严治党风建设

记者从四川旅游局获悉,17日,四川省旅游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参会人员紧紧围绕从严治党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就加强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作了讨论发言。

2016-02-20 09:2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