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奏响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华彩乐章

2016-04-07 09:48:00 来源:光明日报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历史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中的一系列特殊矛盾和复杂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及时顺应人民的要求为动力,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时代篇章。

  一、历史的课题,时代的要求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一直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建设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工程”。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系统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新贡献。

  2012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引用了这句话并强调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振聋发聩、发人深省、鼓舞斗志,既是提醒,也是要求,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时代面前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是因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打铁还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出发,阐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重点,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上的“钙”。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着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个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他还指出,有一种现象很值得注意,就是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好不好,群众有公论,实践有比较,领导心里也明白,但在具体用人时,结果却与事业需要和群众期盼大相径庭。这其中作祟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的私心杂念,是人们议论的“关系网”“潜规则”。正是这些不健康的因素起作用,任人唯贤被丢在一边了,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等问题发生了。干部群众对这些问题深恶痛绝。必须下决心加以整治,使用人之风真正纯洁起来。

  第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我们开了个好头,要一步一步深化下去。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作风建设的核心就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强调了作风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甚至可以说是与党的生命相伴相随的重要战略任务,从而为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第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我们党始终重视反腐倡廉建设的光荣传统,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彰显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伊始的三天之内,两次提到对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要“警醒”。第一次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第二次是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又一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其重要讲话中,特别是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反腐倡廉要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他还强调要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第五,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我们党在历史上积累了一些制度建设的经验,但制度不够健全、缺乏完整性的问题一直存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他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2013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使我们党内“立法”有了规矩。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出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2015年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文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到的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列了六大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群众所作的庄严承诺。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以及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就是要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首先,要认真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矛盾繁多、利益复杂,既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又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个考验。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强调的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强调的是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党”在于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根本的是通过完善党章和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使党的工作和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就是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分内事情,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最后,向中央看齐,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越要向中央看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作者张荣臣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然。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进行,坚持党的建设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

2015-07-01 17:24:00

时代引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回首十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华夏儿女图强奋进、扬帆远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续写新篇章。

2012-11-03 10:17:05

时代引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回首十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华夏儿女图强奋进、扬帆远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续写新篇章。

2012-11-03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