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心动不如行动 看重庆八中如何将德行“搬进”学生心灵

2016-05-18 21:02:00 来源:央广网

  

  “基础文明建设之我见”学生代表座谈会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胡碧莹)四月,重庆八中心理研究社师生组织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一周时间里,孩子们播放了自闭症相关视频、举办了自闭症知识讲座、给自闭症孩子写“三行情诗”、举行义捐义卖活动……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关爱“星星的孩子”。

  这只是重庆八中一场普通的德育活动。近年来,学校围绕培养“合格公民、优雅学生、卓越人才”,凸显“体验德育、感悟德育、品位德育”,“有理念、重文化;有抓手、重特色;有亮点,重实效”地推进德育工作,潜移默化地将德行搬进学生的心灵。

  重养成 从学生身边一言一行抓起

  重庆八中十分重视德育常规教育,每期开学都会加强学生基础文明养成习惯的培养。学校长期坚持开展基础文明与日常礼仪培训,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让学生学会站立、行走、端坐的正确姿态,养成与人相处、休息、学习的良好习惯。

  学校还对去年一年中表现突出的先进班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成立了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加强校园保洁和食堂值周工作;明确、统一认识对宿舍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制度化、纪律化;加强主题班会和常态班会的管理,发挥班会课的熏陶作用;优化升国旗仪式,提高学生参与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同时,开展学生干部座谈会,组织安排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开展干部素质拓展培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团委组织高2018、2017级团支书培训活动,加强团支书队伍建设;宏帆中学继续办好宏帆中学学生干部培训学校和少年团校,定期开展培训。

  强队伍 让老师成为学生成长引路人

  德育工作班主任是第一引导者,八中通过活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举行“班主任的文化情怀”主题讲座,校长与优秀班主任定期举行“做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如何开展主题班会”等主题讲座,该校高2018级汪老师和初2016级郑老师还当选了重庆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语文、外语等9位学科老师参加了国家级的课程育德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对生活老师的培训,定期举行生活老师工作职责、沟通及管理技巧、安全及合作意识、基本素养、劳动纪律等主题讲座,加强生活老师队伍建设。

  造氛围 活动构筑育人氛围浸润学生言行

  教育是无痕的,随风潜入夜。因此需要学校营造健康的育人氛围。学校经常开展各种德育活动,用环境浸润学生言行。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和国防教育体验活动、第五届主题班会暨主持人比赛、纪念“11.27”扫墓活动、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文艺展演活动、宏帆秀场、“迎新春猜灯谜”活动和首届“英语活动日”……丰富的活动构筑良好育人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的个人行为习惯得以改善,高雅文化住进学生心灵,由心而行的优雅意识也油然而生。

  同时,学校更换校园行道旗,规范寝室、教室、走廊布置,构筑班级文化与教学楼走廊文化,举行“情怀教室”、“闲居雅室”班级文化与寝室文化建设评比、“优雅社团,文化情怀”学生社团活动室评比活动、高三班班有歌声活动,设置励志海报与荣誉墙……打造良好校园与文化环境,浸润着学生一言一行。

  重体验 特色活动别具一格

  当传统的说教被束之高阁,体验式的德育教育在八中开始大行其道。近年来,学校把一部分常规工作提炼精华,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以体验的方式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八中本部茗园心理工作室继续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并对新入校的高一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及心理档案建设;学校全面改版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文艺展演活动,艺术节从节目的内容、形式、质量到舞台效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艺术节停课举行,“超级达人秀”、“校园DV短剧大赛”、“文艺节目展演”、“迎新春文艺汇演”、班级合唱、创意市场、原创绘画及音乐、舞动青春舞蹈比赛、故事大王演讲、DIY蛋糕穿衣大赛、校园歌手大赛、书法比赛、优雅乐器大赛等项目,让大家在舞台上重拾自我,领悟成长。

  八中宏帆中学则开办了学生干部培训学校,使学生干部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开展了宏帆中学学生家庭会议和家庭日;启动了英俊少年工程和点亮工程……

  八中树人中学则将升旗仪式改版为“歌声嘹亮、红旗飘扬”、“国旗下演讲”、“校内外一周新闻速递”和“规矩与方圆”四个板块,确立了“国学和民俗”、“励志和学法”、“养生和健康”三大主题,逐渐成为学生关注国家、关注校园、关注健康的德育阵地。

  以“宿舍,安放我们青春的家园”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了寝室安全、纪律、卫生以及同学之间的和谐关系的教育;制定了《重庆树人中学仪容仪表管理规定》,加强中学生仪容仪表的管理;举行初一年级亲子运动会,加强家长和学校、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重庆八中;德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工程质量观摩团走进融创嘉德庄园

近日,来自重庆建委、渝北建委、渝北工程质监部门等主管建筑行业的职能部门和500余建筑行业人士,齐集融创嘉德庄园。 重庆融创嘉德庄园项目总经理王志刚在观摩会上介绍,融创在材料、人工等成本方面特别舍得投入,每个平方米甚至多投入了五六十块钱,把细节做到极致。

2016-01-12 11:31:05

重庆八中艺术节启幕 选修课学生首次成舞台主角

12月30日下午,重庆八中第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开幕式在学校操场举行,20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开幕式。据了解,让选修课学生成为开幕式主角,是八中继运动会展示体育选修课、科技节展示科技选修课后的又一尝试,旨在为普通学生提供更多舞台。

2015-12-31 16:01:17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落幕 重庆八中3件作品获奖

其中,由周明发老师指导的黄茂林作品《N.G.U. 临床护理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由汪红伶老师指导的金朴臻作品《便携式自发电加热净水杯》和由刘超老师指导的陈薪宇作品《公交车运行状态显示站牌》荣获全国三等奖。

2015-12-18 10:3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