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救猫抓狗摘蜂窝 消防员“奇葩救援”占两成

2016-05-25 16:03: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本报讯 韩瑜、江南都市报记者杨洋摄影报道:5月23日7时56分,鹰潭市消防接到报警,称一家饭店的门打不开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将门打开。原来是饭店老板喝醉将自己反锁屋内,工作人员向消防求助。

  其实像这样的救助在消防工作中很常见,云梯救猫抓狗,摘蜂窝,攀窗开门取钥匙……这些看似和消防没有关系的救助,消防人员都在做。“有爱”救援得到人们的赞赏,也引发了浪费警力的担忧。

  消防人员帮居民摘马蜂窝。

  案例:小吃店开不了门竟求助消防

  5月23日早上7点56分,鹰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月湖大队环城路中队接到报警,称环城西路一家小吃店门打不开,有人被困。消防人员到场打开门后,所谓的被困人员却是店老板,头天晚上喝醉了,躺在店内睡着了,店员打不通电话,门又打不开,就想到找消防部门。

  “我觉得这些非紧急救助是在浪费公共资源。”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市民李女士说,假如其他地方着火了,这不是浪费警力吗?

  数据:消防接处警非紧急救助占两成

  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渊明路消防中队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接到报警称,辖区一住户需要帮助。当他们出动一辆救援车赶到现场时,发现竟是住户家的晾衣竿掉在一棵树上,需要取下来。

  无独有偶,南昌桃花消防中队曾接到辖区市民报警称,晾晒的被子掉下去了,需要帮助。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说,报警住户住在6楼,而被子就掉在5楼的晾衣架上。

  云梯救猫、下井救狗、攀窗开门、摘马蜂窝……据统计,南昌公安消防支队去年8月份接到上百起摘马蜂窝的报警求助。

  “非紧急救助占到了我们接处警的两成。”鹰潭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非紧急救助主要指摘马蜂窝、开门取钥匙、抓动物等。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数据也显示,这类非紧急救助占到了两成多。

  据了解,消防部门有三大职能: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其中,按照《消防法》规定,“救援”是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救猫救狗、取钥匙等严格来说真的不属于我们的救助范围。”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出于人性化考虑,消防部门一般都会及时出警。

  专家:非紧急事件出警浪费警力

  这样的“有爱”救援也存在弊端,消防部门的职责是抢救生命财产,非紧急事件占用警力,必然造成警力的浪费。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说,消防部门从最初的灭火抢险到后来增加了民事救助服务,其实是好事,但是连抓猫救狗这样的事情都找消防,实际上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

  邓虹说,要解决这样的事情,就需要政府部门明确哪些事可缓助,哪些事必须立即去,同时也应该加大宣传,让市民有自己的判断,只有警力资源的合理应用才能让最需要帮助的人们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编辑:王进

关键词:消防部门;消防支队;消防法;奇葩;接处警;住户;公安;消防中队;喝醉;鹰潭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市民称有人借消防培训推销产品 海口消防:可拨96119举报

9月11日,记者从海口消防支队获悉,近日,有市民反映有穿着消防部队制服的人员上门借培训的名义推销消防产品,有的还打着消防部门的名义在小区内设立宣传栏发布广告。

2015-09-11 21:20:00

河南统一查消防连开“大罚单”别只顾赚钱不顾命

核心提示|7月3日,河南消防部门在中原大地上掀起一场近年来规模最大、最严厉的集中执法活动,全省18个省辖市的消防部门统一行动,对前期暗访和摸排过存在违法的单位和个人,实施罚款、查封和当场拘留。

2015-07-04 12:23:32

工地建设不符合消防新规 公安消防部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记者杨嘉报道:日前,记者从斗门区获悉,该区占地近4万平方米的首个商业综合体因不符合新实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6月29日下午,市公安、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率队到名扬国际广场现场办公,实地查看了解项目的总体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2015-07-02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