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今年中国热门及冷门职业出炉:中小学教育最火热

2016-05-29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诸葛亚寒)又到一年毕业求职季,今年哪些职业最热门,哪些职业遇冷了呢?今天,麦可思研究院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就业蓝皮书”)公布了2016中国热门及冷门职业。

  根据2015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就业蓝皮书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不论对2015届本科毕业生还是高职高专毕业生而言,“中小学教育”“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均是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职业类,“机械/仪器仪表”“建筑工程”“机动车机械/电子”均是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职业类。

  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前5个职业类分别为“中小学教育”“互联网开发及应用”“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医疗保健/紧急救助”以及“媒体/出版”。

  其中,“中小学教育”是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职业类,就业比例为8.7%,比2014届增加了2.2%。但该职业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495元,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5个职业类中最低。最高的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5017元。

  从2010届至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可以看出,本科毕业生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的比例在逐届增加,总计增加了3.4%。

  在高职高专方面,2015届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前5个职业类分别为“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美术/设计/创意”“中小学教育”以及“幼儿与学前教育”。其中,“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是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职业类,该职业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4141元,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增加最多的5个职业类中最高。

  从2013届至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可以看出,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的比例在逐届增加,总计增加了2.4%。

  此外,就业蓝皮书还公布了就业遇冷的职业类别。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前5个职业类分别为“建筑工程”“机械/仪器仪表”“销售”“电气/电子(不包括计算机)”以及“机动车机械/电子”。其中,“建筑工程”是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职业类,其就业比例为6.0%,与2014届相比,降低了1.6个百分点,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4025元。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2011届至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可以发现,2011届至2014届本科毕业生从事“建筑工程”职业类的比例逐届增加,但在2015届骤降。麦可思研究院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受到房地产“去库存化”因素的影响,人力资源的社会需求量也随之降低。不过,该职业类2015届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量整体来看依旧较高。

  在高职高专方面,2015届毕业生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前5个职业类分别为“机械/仪器仪表”“机动车机械/电子”“交通运输/邮电”“建筑工程”以及“电力/能源”。其中,“机械/仪器仪表”是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职业类,其就业比例为3.2%,与2014届相比,降低了1.5%,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629元。

  2012届至2015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机械/仪器仪表”职业类的比例逐届降低。同时,该职业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和“职业期待吻合度”,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社会需求量降低最多的5个职业类中均为最低。

  据悉,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中小学教育,职业,高职高专,建筑工程,冷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