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千亩毛竹万里酒香 退伍军人开启脱贫新模式

2016-08-31 21:44:00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韩火成、林润栋报:8月31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五山镇石下村,深入了解五山人民正如何克服困难,积极创新,自主脱贫,并带动他人共同脱贫奔小康的新模式。

  

  采访团来到绿竹酒生产间。

  “能哥竹酒”?当记者看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很是疑惑,难道竹子也能酿酒?直到记者看到实物才明白,原来是酒装在竹子里。而“能哥”张求华,就是我们这竹酒的主人。张求华是退役军人,年轻时曾经是深圳中英街的一名边防战士。如今,他虽然已退伍多年,但仍能从他刚毅的脸盘上,瞧见当年军人的风范。

  

  负责人向媒体记者展示绿竹酒砍伐过程。

  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的张求华养过猪,也种过竹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当地老人讲起当年红军的故事,原来,当年红军在经过粤北山区时,由于条件比较艰苦,就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杯子。而这启发了张求华,制作竹酒。

  五山自古多毛竹,被誉为毛竹之乡,张求华结合当地的特色酿出绿竹酒,因地制宜,自主创业开启脱贫新模式。

  当一行媒体记者来到五山石下村时,张求华便向媒体记者们呈上了绿竹酒。甘甜、清爽,是媒体记者、网络名人一行对绿竹酒的评价。据悉,绿竹酒产于乐昌市五山镇麻坑街,现阶段以研发、生产、销售绿色原生态毛竹衍生产品绿竹酒为主,目前以绿竹酒(41度)、地窖酒(51度)为主打产品。所经营的绿竹酒选用农村传统酿酒工艺,酿制出优质纯米酒,在地窖储存一年以上,再采用创新的方法注入生长在高山里无任何污染的毛竹竹腔中,让酒与竹共融,自然生长到一定的时间再进行砍伐、销售。

  

  媒体记者品尝绿竹酒。

  在绿竹酒生产间,张求华现场给记者展示竹筒酒的砍伐过程。“真的很清香啊,淡淡的米酒香混杂着竹子的香味”,当刀子砍开竹子上做好标记的一截竹筒酒时,记者们说道。

  据介绍,张求华回到家乡后,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把毛竹和美酒结合起来,自主创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我回到家乡,就是为了能够帮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大力支持,目前生产、对外销售绿竹酒已经走出来一条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张求华说道。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绿竹;走转改;张求华;网络媒体;网络名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竹“神气活现”

尤其是,一栋高架竹屋倍受关注,国际竹藤中心负责人透露,这是国际竹藤组织与欧盟合作在拉丁美洲沿海地区示范的廉价抗灾竹建筑,竹屋使用当地竹种,经过技术改良后可抵抗地震和洪涝灾害,一栋32平米的高架竹屋可使用30年。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结束,并有望将项目开发的可持续产业链模式推广到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竹产区。

2013-11-28 01:40:38

21国大使栽种绿竹庆地球日

(胡利娟)4月22日,加拿大、孟加拉、哥伦比亚等21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汇聚北京国际竹藤中心竹藤园,种下40多丛象征绿色、可持续和公平发展的竹苗,庆祝第44个世界地球日。

2013-05-02 08:13:02

猜猜这是什么日本产品?

设计师为某香水品牌设计的创意包装,分为绿竹、叠石、海螺三种,以“禅意”为主题,向人们传达着平静、冥想以及自然美等参禅思想,同时暗示着其内在的天然成分,不可谓不妙。设计师:Igor Mitin 

2013-07-19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