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关启动大规模自主可控WAPI网络建设

2016-09-13 18: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刘育英) 记者13日从中国WAPI产业联盟获悉,近期,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就“海关总署2016年金关工程二期信息安全产品”进行国内公开招标,采购包括WAPI鉴别服务器等在内的安全无线局域网设备。这意味着,中国自主可控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WAPI在海关的落地。

  WAPI是无线局域网(WLAN)的一种安全制式。全球WLAN已形成相对统一的技术架构,但在安全技术方面有两条路线,一个是美国主导的IEEE802.11i标准,另一个是中国主导的WAPI标准。基于上述技术路线形成的WLAN网络,业界分别称为Wi-Fi网络和WAPI网络。

  本次WAPI设备规模招标是在2015年5个WAPI海关试点基础上进行的,可以满足全国14个海关的WAPI网络建设需求,能容纳近30万用户接入WAPI网络。该项目预计2016年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中国重要行业和领域对“安全无线网络”的需求非常旺盛。自2014年起,WAPI产业联盟积极组织成员单位,推动落实“在我国重要行业、领域的信息网络规划建设中全面采用自主可控的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国家标准,加强无线网络的安全保障”等工作。目前,在海关、政务、教育等重要行业,以及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领域均有实际进展。(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WAPI;海关总署;无线局域网;网络建设;可控;WLAN;产业联盟;服务器;组织成员;金关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已用于50亿颗芯片

中国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WAPI已用于50亿颗芯片,近年来,作为中国在网络安全接入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标准,WAPI得到日益广泛地应用。近年来,WAPI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已形成了包括标准、芯片、系统、终端、测试、应用、运营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2015-12-10 22:58:00

“无线商圈”暗藏安全隐患

WAPI产业联盟近日发布调查显示,无线局域网(WLAN)已经成为我国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国内围绕无线局域网商业领域的“无线商圈”数量激增,但是诸多运营问题和安全隐患也随之产生。

2015-06-02 03:31:01

WAPI联盟力推自主知识产权“无线商圈”

(记者 刘育英)WAPI产业联盟29日发布“无线商圈产业发展计划”和公共服务平台,力图打造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WAPI技术的安全无线商圈,并形成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安全无线商圈产业链。

2015-05-29 22: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