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柔性执法 筑起观潮安全防线

2016-09-20 16:40: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阿姨,自行车麻烦往前面人少的地方靠。”“往斑马线走,注意安全。”连日来,浙江钱塘江大潮汹涌澎湃,靠近杭州六和塔的之江路堤岸边,熙熙攘攘挤满了等待观潮的人群,10余名身着黑色制服的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队员迈着齐整的步伐,在堤岸上来回巡逻。

  16日至20日,每天下午2点开始,这支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68厘米的女子巡逻队就在堤岸上交叉巡逻。她们三人一组,相隔数十米,对杭州九溪、之江路等观潮点的秩序进行管理,为游客提供服务。

  女子巡逻队队员们的管理服务主要从小处入手,包括管理游客秩序,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安全提醒等。每个队员都有救生证,接受过救生培训。

  记者看到,巡逻队员们都“全副武装”。她们右肩上带着执法记录仪,腰间的口袋上装着给游人备用的垃圾袋、创口贴、纸巾,两名队员还背着药箱。

  “这几天创口贴备得比较多,因为比较拥挤,有人碰到栏杆会有小伤口。还有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小儿应急退烧贴等等。”队员鲍琳芝背着的药箱里,药品一应俱全,随时能派上大用场。

  潮水还没来,就有人受伤了。59岁的杨红香家住拱宸桥,因为离六和塔不远,所以选择乘公交来之江路边的堤岸上观潮。但是因为没留心,在公交车边的台阶上跌了一跤,手肘、膝盖、上唇、下巴血流不止,手背青肿了一大块。

  几个女子巡逻队员见状,赶忙从随身携带的医药箱里拿出棉花、酒精、纱布、胶带,搀扶阿姨坐在医药箱上。她们一边询问阿姨疼不疼,一边用温水细心擦拭伤口,绑上纱布,以便去医院后进一步处理。

  看着几个为自己擦拭包扎自己伤口的队员,杨红香说道:“我们杭州就是好,队员们太好了,这就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下午3点半左右,钱塘江大潮终于来到之江路观潮点,虽然已经设置了隔离带,但一个猝不及防的大浪还是打倒了十余名游客。一部分队员迅速集结,搀扶起摔倒的游人,处理游客的小伤口,有序疏散围观的人群,帮游人找被冲掉的眼镜、手机……

  杭州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团委副书记余锋说,女子巡逻队展示的是一种柔性力量,以劝导与服务为主,他希望能借此引导游客文明观潮的行为。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女子;队员;杭州西湖;观潮;巡逻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中秋假期最后一天坠亡 生前曾与邻居打麻将

昨日下午,广州海珠区叠景路某小区内一名女子突然从高空坠落,当场身亡。据宋先生介绍,死者是该小区某栋9楼的业主,其邻里关系非常密切,与上下楼的邻居们都比较熟识。据海珠区警方通报,17日15时36分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海珠区叠景路某小区内有一名女子坠楼。

2016-09-18 09:34:00

女子伦敦公交车上无故袭人 被袭击者推下车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网上热传着一段引人热议的视频,记录了一名举止滑稽的女子在公车上无故辱骂扯打一名男乘客,并且在最后被扔下车的全过程。当车停稳,车门打开后,怒不可遏的男子把女子一把推下车,结束了这场闹剧。

2016-09-17 09:40:00

成都一女子跳河轻生 或因被丈夫抛弃所致

14日13时50分左右,华阳南湖大桥处,一名女子走上桥面,边走边哭,这引起了附近茶铺老板警觉,果然,这名女子从桥上跳了下去,茶铺老板赶紧呼救,目击市民拨打了报警电话。天府新区专职消防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

2016-09-15 0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