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征路·新故事】广东乐昌五山:互联网+农业+旅游 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径

2016-09-17 23: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东9月17消息(记者 石玲雯 郑澍)层峦叠翠,白云缭绕,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阵清风袭来,稻田里泛起阵阵金色稻浪……站在五山梯田的一处高地上,壮丽的秋日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五山梯田远景 石玲雯摄

  五山梯田,也称上黎组梯田,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五山镇石下村。这里不仅景色优美,而且也是红军长征时期驻留战斗过的地方。

  1934年11月,江西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长征,突破敌人的第一、二道封锁线后,穿越五山镇北面的五指峰进入乐昌五山地域,并在此建立了临时指挥所。在接下来的数日里,红军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顺利通过乐昌,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继续西进,为革命最终胜利保存下了有生力量。

  数十年过去,村子里已经没有了老红军,但是红军的故事却留在了这里。如今,在红军长征精神的激励下,老区人民搭乘“互联网+”快车,走上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致富路子。

  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弃田换新颜

  五山梯田地处高山连绵,林海茫茫,奇秀峻险的石下村上黎组,进出大山,仅有一条从山下延伸到山顶,又从山顶蜿蜒而下的盘山公路。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又没有可供开采的矿产资源,农业便成了当地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高山气候偏寒,这里的农作物一年只能生长一季,村民的固定收入也相对较少。”五山镇党委书记张广润说,近年来,选择外出务工的人员日益增多,村子里的弃田也随之越来越多。

  “满山弃耕的良田和贫困破败的乡村景象,这一切让我十分痛心。” 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百雄告诉记者,自己1996年离开家乡到珠三角务工,2013年回到家乡目睹了这一切后,便下定决心返乡创业。

  2014年,陈百雄以每亩150元的租金,租用了石下村委会中、上片区七个自然村弃耕的300多亩荒田,将荒田开垦为梯田,并在这些梯田上种植水稻。不但盘活了弃耕的荒田,而且为村民创收五万多元租田款。

  从此,百亩弃田旧貌换新颜。

  

  五山梯田山下的民居 石玲雯摄

  搭乘“互联网+”快车,五山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普通农业收入薄弱,难以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结合自己在外务工积累的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陈百雄随后便成立了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与本地的优势资源相结合的模式盘活农业。

  五山梯田分布在海拔800-1000米的地方,而在这些梯田上生产水稻,是合作社的主营业务。陈百雄表示,五山的空气、水土没有任何工厂与矿物的污染,水稻则全为山泉灌溉,加上山区特有的气候条件,这里所产的稻米不仅绿色健康,而且还具有清甜、有嚼劲等特点。

  然而,滞后的交通条件,成为了五山梯田大米销售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为此,陈百雄通过互联网,推出了“五山梯田田园主人”认租托管模式。

  

  被认购的梯田 石玲雯摄

  “以一年1800元/亩的价格,将‘梯田’租给城市居民,由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而村民们则以入股或者返聘的形式参与其中。每亩田产出的稻谷全部归认租人所有,合作社可以免费把收割的稻谷进行加工,在乐昌市区范围内还可以免费送米上门。” 陈百雄说,为了让“田园主人”放心,以及吸引更多人关注五山梯田,他还通过微信群,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让这些“田园主人”参与到生产的过程中来。据悉,今年以来,已经有140多个“田园主人”认领了200多亩梯田。

  “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城市居民获得了绿色放心的大米,还让当地农民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陈百雄笑言。

  黎再田是石下村村民,一家六口,老母亲年事已高,小孙女尚且年幼。在加入合作社以前,一家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便是儿子儿媳在外务工。

  “以前,我们老两口除了在家照顾老人小孩外就是种田,一年收入也就是13000块钱左右。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们两个人一年也能挣4万多块钱了。”黎再田告诉记者。

  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

  除此之外,发展梯田农业观光旅游也是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重要业务之一。

  

  游客互相拍照留念 石玲雯摄

  2014年10月,五山梯田被国家农业部评为“2014中国十大美丽田园”。据张广润介绍,在基础上,五山镇积极跟进,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5年通过大力宣传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山梯田现在已开发出三条梯田观赏摄影线路,基本形成梯田观赏摄影基地的雏形,为五山梯田的综合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山拥有如此美丽的梯田景观,没有理由不好好利用。” 陈百雄说,每年的2月至10月这里都会吸引无数观光旅游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利用农业观光旅游,引导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这又是一个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好法子。

  据陈百雄介绍,在相关部门的帮扶对接下,2017年梯田开发面积将达到2000多亩,实现17个自然村全覆盖,确保全部村民有事做、有钱赚。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长征路;新故事;广东乐昌五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路 新故事】红色圣土湖南通道 侗寨旅游显生机

今天的《长征路、新故事》专栏播出《红色圣土湖南通道,侗寨旅游显生机》 。

2016-09-26 07:00:00

【长征路 新故事】广东南雄乌迳镇居家养老去“空巢化”初见成效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广东南雄的乌迳、新田等地击溃粤军,打响长征入粤第一枪。今日的《长征路,新故事》我们走进乌迳镇东南方向的田心村。

2016-09-22 07:00:00

【长征路 新故事】福建上杭创新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

革命根据地福建龙岩上杭县,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攻坚扶贫“深水区”,确保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

2016-09-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