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学校把我们卖给中介":多地职校被曝强迫学生实习

2016-09-27 01:0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9月26日报道,近来,陕西、山东以及甘肃等多地都曝出职业学校以毕业证相要挟,强迫学生前往指定工厂顶岗实习的新闻,一些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反映,“学校把他们倒卖给了中介”。实习本是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核心在于服务于人才的培养,怎可成为职业学校盘剥学生的借口?

  虽然实习生与实习单位未建立起真正的劳动关系,但这并不代表学生实习无规可依,不受法律保护。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今年发布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的工作时间、专业对口、薪酬等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实习岗位应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不得安排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等。

  而现实中,许多职业学校的实习,竟被安排到与所学专业毫不相关的岗位上,实习期间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更有甚者,一些学校竟将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送上实习岗位。这就怪了,还没有学习,哪里来的实习?实习沦为说辞,本质上正是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这样的实习,其培养人才的作用自然难以发挥。

  此外,职业学校通常以“加强学生管理”为由,统一安排学生到合作企业实习,并对学生自主实习严加管控。为达成目的,一些职业学校动辄以毕业证相要挟,而将学生“倒卖”给中介,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打自己的脸。

  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方兴未艾。牢固守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抓好实习这个重要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实习,不断提高学生实习的质量,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有所长、学用结合的实用型人才。(原题为《多地曝职业学校强迫学生实习 实习成盘剥学生借口?》)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顶岗实习;实习单位;实习管理;廉价劳动力;中介;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职业教育;毕业证;提高学生;学用结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印发通知 要求保障顶岗学生实习安全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公布首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目录的通知》,公布了涉及30个专业(类)的70个顶岗实习标准,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实习目标、时间安排、实习条件、实习内容、实习成果、考核评价、实习管理等九部分。顶岗实习标准还提供了顶岗实习任务书及实习计划、顶岗实习总结报告、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等规范性文件,为职业学校顶岗实习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参考。

2016-08-02 08:40:00

教育资讯·教育部要求保障顶岗学生实习安全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公布首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目录的通知》,公布了涉及30个专业(类)的70个顶岗实习标准,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实习目标、时间安排、实习条件、实习内容、实习成果、考核评价、实习管理等九部分。

2016-08-01 08:25:00

美国实习生月入过万美元真相:留学生很难拿到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Rodney Folz采访了他在科技公司实习的同学们,并在他的Twitter上分享了一份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在科技公司实习的月薪表。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于科技大佬,一些新兴的科技公司更大方,有的公司实习的最高月薪竟然达到了10000美元。

2016-05-04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