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2016-09-30 11: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的旁边,敬献花篮活动刚刚结束。今天的敬献花篮仪式从上午10点开始,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刚刚最后的一部分群众代表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人民英雄献花,并瞻仰了纪念碑。现在正在离场。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了今天的仪式。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委员也出席了仪式。

  此外,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包括不少身着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代表,还有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代表等,总计3000人左右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今天的敬献花篮仪式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上午10点,仪式正式开始。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国歌。

  唱完国歌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默哀结束后,少年儿童们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歌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齐致少年先锋队队礼。

  随后,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紧随其后,拾阶登上纪念碑最上层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习近平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花篮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

  接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少年儿童和各界代表也依次走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仔细瞻仰纪念碑。

  整个活动持续了大概20多分钟。

  从2008年以来,在国庆节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逐渐成为惯例。一直到2013年,每年的10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在国庆节当天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2014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当年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由往年的10月1日提前到了9月30日,也就是烈士纪念日当天。

  去年和今天同样沿袭了这样一个惯例。

  因为烈士纪念日正好和国庆节相邻,所以每年的天安门广场在这期间都会精心布置一番。今天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花坛上,红白两色花朵组成的花环,寄托着人们对英烈哀思。天安门广场中央像往年一样,依旧摆放着主题为“祝福祖国”的巨型花篮,寓意平安吉祥、和谐安康。在国庆期间,听众朋友可以来天安门广场参观,向烈士表达敬意的同时,感受天安门广场雄伟壮丽的景色。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