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 领悟长征精神 勇做新长征路上的探路人

2016-10-01 16:16:00 来源:央广网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主题,以长征沿线各省区市为主,组织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深入长征沿线和革命老区,重走长征路,探访长征遗址,弘扬长征精神;深入基层群众,聚焦精准扶贫,充分展现长征沿线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成效。本次活动于8月23日上午在江西启动,历经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共6站,于9月29日在陕西结束,央广网兵分6路采访,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用敏锐的目光、细腻的笔触,挖掘展现长征路上的动人篇章。

  探访长征遗址地 聆听长征故事 领悟长征精神

  江西站,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接受媒体采访

  探访长征遗址地。在江西,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纪念园,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将军馆,叶坪革命旧址群,黄沙华屋旧址,红井旧址群;在湖南,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贺龙故居、通道转兵旧址;在贵州,参观黎平县黎平会议旧址、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仁怀市风溪渡口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地;在四川,参观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纪念碑,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遗址地,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红军过草地纪念碑,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在甘肃,参观兰州市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白银市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平凉市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环县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在陕西,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洛川会议旧址、直罗镇战役旧址、延安宝塔山、清凉山新闻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切尾巴战役遗址。通过讲解员们的介绍,网媒记者聆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想象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情景,深切感受了“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的英雄本色和壮烈豪情。

  聆听老红军讲述长征故事。在江西,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胸前挂满军功章向媒体记者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老人1930年便参加革命工作,经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功显赫。“打江山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年轻人要吃苦耐劳,更要珍惜和平。”央广网记者张海振在采访完老人后感慨:正是这无数革命先烈、无数奔赴前线的军人,让我们拥有在和平年代追求幸福安康生活的环境!

  四川站,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体验翻雪山踏草地。在四川,网媒记者站在海拔4114米夹金山山顶,即使穿着冲锋衣套着羽绒服依然是冻得瑟瑟发抖;在海拔3000多米的日干乔沼泽地体验红军过草地参观红军过草地纪念碑,部分记者高原反应呼吸困难。难以想象当年的红军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是怎么克服种种困难翻越夹金山穿越大草原。

  在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来到革命老区,参观革命遗址地,聆听长征故事,重温长征历史,就像一次朝圣,感受着红色文化的力量,接受着长征精神的洗礼。长征精神,是不屈不挠、顽强抗争,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是英勇无畏、不怕牺牲,这一路的采访让长征离年轻一代不再遥远,让红军英勇的形象变得清晰起来,体会红军当年与自然斗、与敌人斗的艰辛历程,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精准扶贫长征路上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四件事:扶贫、生态、转型和三农。在众多考察和调研活动中,扶贫工作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扶贫开发成为总书记的重点关注内容。这一次网媒记者的采访,聚焦精准扶贫。

  江西站,兴国县杰村乡含田蔬菜基地(央广网张海振摄)

  江西,在赣州市于都县,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村民积极拓展电商业务,目前已开设320个淘宝村级服务站,222个京东村点,13个农村e邮服务站,覆盖123个贫困村。在赣州市兴国县,电商与农家书屋结合到一起,让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关键之策,“万亩油茶”、“千亩蔬菜”“百亩白莲”,促进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山上种油茶、田间种蔬菜、荒坡养蜜蜂”的产业发展格局。

  湖南站,十八洞村绣娘(中国网信网 徐可摄)

  湖南,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村里的农妇们摇身一变,成为巧手“绣娘”,一针一线地绣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在“贺龙故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还通过“分贷统还”金融扶贫、新型农业产业经营、阳光助学、创业扶持等多种“结对帮扶”模式,今年有望脱贫2497人。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长征路;精神;探路人;采访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路·新故事】湘江血战硝烟散尽 红色旅游渐成风尚

这座三官堂就是当年中央红军渡江的指挥部,原来是一个供奉水府三官的庙宇,1926年就已经建成现在的格局,现在留下来就成为湘江战役的重要标志。

2016-10-01 07:00:00

【长征路·新故事】“将军县”网络全覆盖 “红安苕”电商卖全国

今天的《长征路、新故事》专栏推出《“将军县”网络全覆盖,“红安苕”电商卖全国》。

2016-09-30 07:00:00

【长征路·新故事】老区郧西:劳务输出探求脱贫道路

今天的《长征路、新故事》,请听报道《老区郧西:劳务输出探求脱贫道路》。

2016-09-2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