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神十一”航天员公布:景海鹏 陈冬

2016-10-16 09:33:00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10月16日上午,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武平介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定于10月17日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

  航天员景海鹏参加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陈冬是首次参加载人飞行任务。今天上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火箭将加注推进剂。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

  据武平介绍,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

  期间,2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景海鹏:中国首位三入太空的航天员

  航天员景海鹏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他曾经执行过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此次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是他第三次太空飞行,也是我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陈冬:第二批首位飞赴太空的男航天员

  陈冬,1978年12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曾任空军某师某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安全飞行15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陈冬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10月17日,他将和景海鹏一起驾驶神舟十一号飞船飞赴太空,他也是第二批5名男航天员中首位实现飞天梦的人。

  据武平介绍,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高度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上,状态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推进剂等消耗性资源充足,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神舟;发射时间;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着陆场;长征二号;李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航天员陈冬:全力以赴 飞得更高

2016-10-16 09:29:00

神十一航天员今亮相 将创中国驻留太空最长纪录

(记者 刘凝哲)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预计17日清晨正式实施,两名中国男性航天员将在16日上午10点30分正式亮相。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两名航天员亮相,是今年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重头戏”。

2016-10-16 07:43:00

我国将启动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

航天员在太空中“动动脑子”就能“指挥”各种操作,这种科幻片中才能见到的情景或将成为现实。此次在执行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任务中,“神工”技术将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太空中期驻留验证等作出贡献,是“天宫二号”航天人因工程重点项目。

2016-09-18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