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绿色减贫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2016-10-17 14:50: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新时期扶贫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绿色减贫,即扶贫不仅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且要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不仅因为新时期扶贫的目标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包含了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且也因为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处于生态脆弱地区,传统的减贫方式效果越来越弱,不实施绿色减贫就无法实现减贫的目标。绿色减贫的目标就是要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使减贫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

  在中国的减贫实践中,形成了绿色减贫的三大策略,即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和生态移民。这三大策略相互支撑,形成了完整的绿色减贫的政策框架。

  在传统的发展模式中,减贫往往与自然资源的开发联系在一起,良好的生态环境无法转化成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守着青山绿水没有饭吃的现象极为普遍。在绿色减贫的框架下,良好的生态环境要转化为经济优势,要使保护环境的人可以得到相应的收益。以环境补偿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政策,逐渐使环境保护成为一项可以获得收益的产业。通过三种方式实现的生态补偿机制对于生态脆弱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通过财政资金的转移支付,补偿因环境保护而受到的经济损失,如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大型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第二,通过市场机制,如流域的生态补偿、碳汇交易的试点等,让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或消费者向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生态产品的生产者支付报酬;第三,通过社会动员,使更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并向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提供支持,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卫生条件。

  在传统的产业发展中,产品的生态价值无法得到体现,因此产品的生产增加资源的消耗,产生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绿色扶贫产业的发展则要在产品中体现绿色的价值,从而将产品的价格与生态效益密切地联系起来。在绿色扶贫产业发展中,第一种方式是重新认识贫困地区的资源,通过现代技术开发新的资源利用方式。典型的如光伏扶贫,就是将原本没有被充分利用的太阳能利用起来,从而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并使贫困人口受益。生态旅游也是一种新的资源利用方式,让被保护的自然资源成为生态产品,实现其经济价值;第二种是充分开发生态产品,将产品的生态价值体现出来。近年来,电商的普及为生态产品的市场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生态产品往往是多样且产量很小的,在传统的市场体系中不占优势,而电商为小规模和多样性的生态产品提供了进入市场的有效渠道。第三种方式是将对生态的关注引入产品生产中,特别是传统的符合生态特点的耕作和饲养方式被更广泛地应用,如散养,兼作、天然等等。通过绿色产品的开发,贫困地区的资源劣势正在逐渐转变为资源优势。

  对于那些生存在“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口”地区的贫困人口,生态移民是减轻人口压力,改善生存条件的必由之路。截止到2015年,全国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的人口达到680万。移民搬迁缓解了贫困地区的人口压力,改善了贫困人口的居住和生产条件,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和生态移民共同构成了中国绿色扶贫的政策框架,在宏观层面上成为绿色减贫的重要策略。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减贫;绿色产业;贫困人口;金山银山;生态移民;生态脆弱;生态价值;生态补偿机制;生态保护;小康社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看中国:扶贫减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成就”

脱贫攻坚看中国:扶贫减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成就”

2016-10-17 01:12:00

中国减贫是最扎实的人权进步

评论:中国减贫是最扎实的人权进步,贫困是指物质上匮乏及由这种匮乏造成的社会后果,即一个人生活水平未达到社会可接受的最低标准。无论是绝对贫困还是相对贫困,都是对人权的限制、是实现人权的障碍;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的基本要求。

2016-10-13 16:36:00

【专家谈】中国精准扶贫成就瞩目 为全球减贫积累经验特约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扶贫思路和扶贫方式不断创新。

2016-10-13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